学科服务
  首页  学科服务  创新服务
 

 

 创新服务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更深入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2011 年 4 月,图书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了首批“示范基地”,2012年在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建立了第二批“示范基地”,通过这个平台,让读者更加了解图书馆的资源,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图书馆的个性化服务,拉近图书馆与读者间的距离,赢得学院的支持和响应,同时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图书馆结合首批建立的两个学院基地自身特点,为其量身设计了许多丰富的主题活动,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工作,并从中受益。

服务内容:

1.配合示范基地学院的教学、科研,开展信息检索培训讲座及嵌入式教学活动; 
2.在小学期为示范基地学院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信息检索讲座、检索大赛等活动;
3.为示范基地学院学生提供资源利用指导、论文写作指导、作业指导以及提供免费上机实习和指导;
4.定期深入到示范基地学院,现场解答师生咨询、指导利用资源;
5.为示范基地学院组织专业图书选荐活动;

联系办法:

1.示范基地学院欲开展上述活动请与各学院学科馆员联系;
2.欲申请建立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的学院请与各学院学科馆员联系。

 创新服务活动

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工程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素养已成为当代人才的重要素质。目前,我校研究生群体信息素养参差不齐,影响并制约着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全面推广信息素养教育势在必行;信息素养的提高有助于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为此,从 2010 年起图书馆为我校研究生精心打造“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工程”,以多元化的讲授模式、阶段地开展系统化的教学,为研究生提供真正需要的信息服务。

活动目的:

信息素养培养工程是一个过程教育,循序渐进,具有层次性,从入学到最终的毕业都要求学生具备强烈的信息意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和教育,从而形成一个完备的知识教育体系。

实施方案:

阶段

内容

目的

时间

图书馆资源及服务推介

主要介绍图书馆的各类资源(以电子资源为主)和各项服务(学科馆员所提供的服务,数据库培训及咨询服务)。

知道利用图书馆能够得到什么

研一第 1 学期

即入学教育

互动式讲座“与学科馆员一起查资料

征集研究生同学平时遇到的检索问题,选择有代表性的主题进行互动式讲座,摒弃以往单纯的听讲方式,即学科馆员与学生一起查找资料,分享彼此的检索方法,交流各自的检索心得,取长补短。

意识到检索知识是有用的

研一第 1 学期

至第 2 学期

如何查找中文资料

 

中文期刊、学位论文及图书的检索,以图书馆购买数据库为主,根据学科选择相关数据库介绍

掌握中文资料检索方法

研一第 1 学期

至第 2 学期

如何查找外文资料

 

外文文献的检索,以图书馆购买数据库为主,并介绍检索外文文献的一些技巧,根据学科选择相关数据库介绍

掌握外文资料检索方法

研一第 2 学期

至研二第 1 学期

开题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如何收集相关主题资料、文献综述的特点及学位论文格式等内容

在开题前可以获得相关资料

研二第 2 学期

即开题之前

学科馆员助你完成毕业论文

帮助学生解决完成毕业论文中遇到各种文献信息需求

为毕业生提供文献信息支持及检索技术指导

随时

配套工程:

1. 配合导师教学需求,与其沟通开展与课程相关的嵌入式教学; 
2. 积极宣传与推广,欢迎研究生参加图书馆每学期开展的数据库培训活动;
3. 如有系统教学需要,可提出申请,安排相关人员为研究生开设文献检索课

工程实施办法:

图书馆面向全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导师及研究生开展此项工程的宣传,各培养单位、导师根据学院、专业的情况,如愿接受并有意开展此项工程计划,请与各学院学科馆员联系。

2018年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