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首页  馆情介绍  本馆简介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1年,是在原东北教育学院图书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建设,图书馆的规模不断扩大,图书经费逐年增加,办馆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期,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图书馆在学校教学科研以及整个办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并受到高度重视。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现代技术、科学管理为手段,高质量、高效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办馆宗旨,开拓创新,使沈师大图书馆的各项工作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并很快成为省内高校中一所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管理和服务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学图书馆。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现馆舍是2000年校园异地换建后落成的。它位于校园中心广场南侧,是坐南朝北的五层建筑,东西长88米,南北宽72米,平面为口字形,建筑面积26800平方米。图书馆一层中央是1000平方米玻璃封顶的共享大厅。内有小桥流水,假山喷泉,灌木草坪,休闲广场。整个大厅宽敞明亮,四季如春。围绕共享大厅的是4.4米宽的环廊,把大厅与四周的各功能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2013年,沈师图书馆重新构建创新服务体系,确立了读者为中心、创新为动力、资源为保障、技术为支撑、文化为引领、助力教学研三十字办馆宗旨,着力从空间再造、资源建设、技术支持、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六个方面深化图书馆的服务,实现了传统封闭式管理向全开放的大流通服务模式的转变,并以此为契机建设新型读者学习共享空间,实现了现代化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协作交流互动式学习新功能。目前图书馆拥有读者讨论空间、写作指导(研讨)空间、多媒体制作空间、创意展示空间、信息咨询空间、语言交流空间、开放学习空间、信息素养空间、影音欣赏空间、诵读(微课录制)空间、创客大讲堂、创意工作坊等十余个主题空间,一个集智能、人文、个性、便捷的现代化图书馆呈现于读者面前。

        沈师大图书馆不仅拥有良好的馆舍环境和条件,还拥有丰富的实体资源和网上虚拟资源。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馆藏建设作为图书馆发展和一切工作的重心,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提高馆藏质量。截至目前,图书馆拥有馆藏纸质图书215万册,中外文期刊300余种;电子图书160余万册,电子期刊3.8万种,多媒体音像资料2万余种;CNKI、万方数据等数据库16个。形成以保障教学科研所需文献为主体,重点学科专业文献齐全,教育及艺术类文献为特色,兼顾人文素养提升,纸质与数字资源比例适宜,多学科共同发展的馆藏体系。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52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1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50%,本科学历的占50%。可以说是一支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年富力强、精干高效的馆员队伍。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实行主管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下设常务议事机构——馆务委员会。具体业务部门有:资源建设部、借阅部、信息咨询部、阅读推广部、技术服务部、行政办公室。

        几年来,沈师大图书馆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把一切为了读者、满足读者的最大需求作为自己的服务理念和奋斗目标。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大胆改革创新,逐步形成和建立了一整套的开放式服务管理体系。一是开放便捷的大流通服务模式。实现了全天候开馆,周开馆98小时。开放的阅览区域及各种自助设备极大地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二是功能齐全的共享空间。读者可利用各主题空间开展学术交流、教学培训、创艺展示、创新赛事、社团活动、影音欣赏、诵读与视唱练耳等活动。三是深层次个性化的学科化服务。在省内率先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密切与各院系的联系,针对教师教学、科研的需求主动开展学科化、个性化服务,如信息推送、课题查新、定题服务、代检代查、文献传递及信息素养教育等。四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服务。图书馆主办的大学生读书文化节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着广大读者,积极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整体文化素养。

        我们图书馆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着力建设一个更加开放、舒适、便捷、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智慧型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