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方案
  首页  活动方案
 

以青春之名 赴书香之约

——2024年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五届读书文化节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

活动时间:20244-6

春日读书兴味长,莫负春色惜时光。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以“以青春之名,赴书香之约”为主题,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五届读书文化节,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读者以好书为友,以阅读为乐,与书香相伴同行,让青春不负韶华。

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图书馆丰富馆藏资源为依托,在延续学校读书文化节经典品牌活动基础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我们一起以青春之名,赴书香之约,在书中明德求理,在书中启迪人生,让青春在书香中绽放。


  1. 书香致远 青春起航”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选展

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精选馆藏中历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以飨读者。让我们跟随经典的脚步,在阅读这场没有终点的旅程中阅世界,见自己。

活动时间:20244-6

活动地点:图书馆一楼东侧图书展架


  1. 观典册 致新知”古籍读享会

古籍如同一座静谧的宝库,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古籍分享会,将古籍的种类、特点和价值展现给广大读者,让更多人领略古籍的魅力。期待大家在翻阅古籍的过程中,发现知识的乐趣,促进文化的交流。

活动时间:20244-6

活动方式:招募主讲人,利用PPT、视频等形式分享古籍保护相关书籍及优秀古典名著,通过分享、互动、竞答等环节,帮助同学们了解古籍相关知识。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热烈青春 共赴未来”主题诵读赛

青春如花似火,灿烂热烈。在青春的旅程中奔跑,汗水与梦想交织,编织着绚丽的篇章。请你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美文,可以是一篇文章、一首诗,亦或是书中的片段。优秀朗读者将获邀参与线下分享活动。

活动时间:202448-425

活动方式: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朗读小程序录制音频作品参与活动。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乘青春之舟 逐时代新浪”《麦田里的守望者》书评征集

青春如梦,成长如诗。《麦田里的守望者》以独特的视角描绘出青年内心的迷茫与挣扎,却依旧保持对未来的憧憬与期望。在明德读书会,我们不仅是读者,更是成长的守望者,守望着心中的那片麦田,守望着每一个青春的梦想与希望。

活动时间:202448-518

活动方式:阅读《麦田里的守望者》,进行读书打卡、读书笔记展览、原创书评征集等系列活动。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青春的力量”云支教优秀团队真人图书分享

书你所历,诉你所教。与云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共赴一场心灵的盛宴,倾听他们支教路上的点滴感悟,感受那份跨越千山万水的教育情怀。让我们一同走进那些因知识而焕发生机的云端课堂,感受教育扶贫的温暖与力量。

活动时间:20244

活动方式:开展以“青春的力量”为主题的真人图书分享会,听志愿者们讲述支教故事,分享那些触动心灵的瞬间。


  1. 师大荐读者”第三届经典好书推荐视频征集

读书,是治愈,是思考,是动力,更是希望。读书人爱读书,爱思考,更爱分享。为倡导广大师生博览群书、养德励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经典好书推荐微视频征集活动。推荐一本让你印象深刻或对你影响深远的经典好书,分享阅读,共享收获。

活动时间:20244-6

活动方式:通过拍摄或制作微视频的方式推荐一本经典好书,视频内容包括图书梗概、阅读感悟、推荐理由、精彩片段诵读等。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青春绘梦影 成长织华章”第四届创意绘本制作赛

青春是如火的热情,青春是无惧的勇气,青春是一页纯净的白纸,用朝气蓬勃的文字,写下五彩斑斓的幻梦。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专属的色彩,让我们以绘本为媒,用画笔和文字定义青春的色彩。

活动时间:20243-4

活动方式:以团队或个人形式,以“青春”为主题,原创一本完整的绘本作品,优秀作品将进行展览并收藏入绘本馆。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青春有我 不负光阴”第五届“迷影杯”配音赛

活动以“让世界倾听中国的故事”为主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做传承中国文化的主力军,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展现影视阅读的风采。

活动时间:2024415-529

活动方式:选取青春励志、红色青春、青春校园、青春梦想等文化影视作品的部分片段,消音处理后根据台词和画面进行中文配音或者外文配音,以视频(mp4格式)提交参赛作品。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终身学习”第十五届信息检索赛

为了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沈阳师范大学信息检索赛再度来袭,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20244-5

活动方式:比赛分为赛前培训、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部采取线上答题模式。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玩转名著 悦读闯关”名著阅读嘉年华

当名著不再高高在上,变得平易近人时,同学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通过游戏、答题、找书等系列考验,使读者真正走进图书馆,探索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与经典相遇,成为更好的自己。

活动时间:20245

活动方式:组队参加,3人为一组,通过抢答、游戏、分享、找书等环节,提高文学知识储备,增加对图书馆的了解。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