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季
  首页  读书季  2020年读书季  2020年读书季详细活动方案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我们共同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第25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以书香助战读伴成长为主题,通过网络在线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文化节”,旨在用书籍的温度盈润心灵,用知识的力量提振精神,守望相助,书香战

本届读书文化节将借助数字资源与技术,配合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安排,为师生提供文献资源保障,在延续学校读书文化节经典品牌活动的基础上,采用网络在线的新模式,推出10项阅读活动,借此点燃阅读热情,浸润书香。

活动之一:线上经典品读

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十日谈》、《鼠疫》、《霍乱时期的爱情》、《人间草木》、《夏日庭院》等30部经典名著,让我们通过阅读深入了解人类与瘟疫较量的历史,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感悟世间的美好,坚定我们战必胜的信心。

活动时间:2020.4.27-2020.6.20

参与方式: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通过推文链接扫码即可阅读全文。

活动之二:经典影视作品展播

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故事里的中国》、《烈火中永生》等10部优秀影片,使我们能够在艺术经典中践行新时代新使命,传承深邃的思想和伟大的智慧。

活动时间:2020.4.232020.5.1

参与方式: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观看影片简介和经典片段。

活动之三:“抗‘疫’英雄颂”专题征文

为铭记在抗“疫”过程中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现向全体同学征集发生在你身边的暖心故事或英雄事迹。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展示。

活动时间:2020.4.23-2020.5.30

参与方式:请以电子word文档的形式进行投稿,文件命名方式为:题目+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作品要求:作品体裁不限,要求原创、真实、具有正能量。

投稿邮箱:834468861@qq.com

活动之四:线上聆听抗“疫”故事

自武汉按下“暂停键”到“重启”,数十天的抗“疫”作战中,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国人泪目。让我们用声音记录情感,讲述抗“疫”英雄故事。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展示。

活动时间:2020.4.23-2020.5.30

参与方式:请以音频(MP3格式)或视频(MP4格式)进行投稿,文件命名方式为:题目+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内容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

投稿邮箱:529950395@qq.com

活动之五:“知网杯”短视频大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沈师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居家期间仍笔耕不辍、刻苦学习。请用你的镜头记录下这段非同寻常的居家学习经历,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展示。

活动时间:2020.5.10-2020.6.10

参与方式:请以视频(MP4格式)进行投稿,文件命名方式为:题目+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作品要求:记录居家学习期间的趣事轶闻,要求原创、真实、具有正能量。

投稿邮箱:kaixuelu_2020@163.com

活动之六:第十一届本科生信息检索赛

为提高同学们的检索技能,帮助同学们掌握获取文献的基本方法,图书馆将传统的信息检索赛升级打造为线上活动,举行第十一届本科生信息检索赛。

活动时间:2020.5.4-2020.5.11

参与方式: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在信息检索赛栏目内进行计时答题。

活动之七:掌阅精选全国共读最美书评大赛

愉悦身心,提升智识,从阅读一本好书开始。体味书香,品茗文字,从撰写一篇优质书评开始。为丰富沈师学子的精神生活,图书馆联合掌阅科技举办“掌阅精选”全国共读最美书评大赛。

活动时间:2020.4.23-2020.5.31

参与方式:登陆掌阅精选APP,进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后加入活动,通过提交随感评选最美书评。

活动之八:经典阅读分享会

值此居家学习之时,图书馆将采用线上方式继续开展经典读书分享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可持续投稿,每周精选2名读者分享阅读感悟。

活动时间:2020.5.1-2020.6.20

参与方式:请以电子word文档的形式进行投稿,文件命名方式为:题目+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作品要求:作品要求原创、主题鲜明,传递正能量。

投稿邮箱:ssmingdedushu@163.com

阅读分享交流QQ群:910762958

活动之九:第三届经典名著知识竞赛

本届经典名著知识竞赛将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如期举行,借此激发同学们阅经典、品经典的学习热情。

活动时间:2020.5.8

参与方式: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报名选手入群后统一扫描二维码参与比赛。

参赛QQ群:425398302

活动之十:跟知网学文献检索

知网小课堂辽宁省师范类专场开讲,跟着知网老师学检索与写作规范,提升同学们的文献检索能力与技巧。

活动时间:2020.4.23-2020.5.23

参与方式: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回复“知网视频”即可收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欢迎同学们在不影响正常学习安排和保持良好作息习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以上各项活动。希望同学们不沉迷手机和网络游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好读书,读好书,品味书香,助力成长。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