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季
  首页  文化季  2018年文化季
 



经典,传承历史;文化,牵系未来。阅读经典,弘扬文化,关乎心灵成长的高度,关乎文化品格的塑造,引领青年学子积淀文化内涵、走向精神高地。本届文化季以“阅古?读今”为主题,旨在通过品读文化经典,传承文化精神,激发青年学子的阅读热情和文化活力,丰盈校园文化底蕴。本届文化季将继续推广经典阅读,延续大家说文、明德读书会等校园文化品牌,结合文化赏鉴和体验,精心打造开放课堂、系列讲座、文化竞赛、文化展示四大版块,10余项主题活动,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师生践行“博学厚德、尚美健行”的校训。

书卷轻音,诗画多情,品读经典,共沐书香。我们期待以阅读为纽带,带领沈师学子感悟经典承载的魅力,探寻文化生长的脉络,丰盈青年学子的精神世界。与经典为友,以文化为伴,共同开启一段文化经典品鉴之旅。

  

开放课堂

2舞蹈鉴赏

《舞蹈鉴赏》是一门以满足大学生对艺术素养的提升与舞蹈艺术基本常识普及的需求,培养学生对舞蹈艺术的鉴赏能力为目的的通识选修课程。课程内容包含舞蹈基础理论、舞蹈作品欣赏、舞蹈鉴赏与评论三个环节,激发同学们的艺术想象力,提升大学生的艺术素养与综合素质。

授课教师:赫蒙娜(戏剧艺术学院舞蹈系)

课程时间:每周二 9-10节 17:30-19:10

课程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2戏曲鉴赏

《戏曲鉴赏》课程通过学习中国戏曲艺术理论、鉴赏中国戏曲艺术经典作品、参加戏曲艺术活动等,使大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古典美,现代戏曲的创新美,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提高人文素养。

授课教师:张洪涛(戏剧艺术学院戏曲系)

课程时间:每周四9-10 17:30-19:10

课程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2中国语言文化

《中国语言文化》课程是我校退休教授刘兆伟老师所开设,课程主要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四书”之精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之精神,以达到增强大学生文化底蕴,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的目的。

授课教师:刘兆伟(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

课程时间:每周二1-3 8:20-11:00

课程地点:图书馆三楼创客大讲堂

  

2中国电影史

《中国电影史》是一门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对民族电影艺术诞生、存在与发展全貌进行了解的艺术通识课程。当电影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提高大学生们的人文知识素养以及视听艺术鉴赏水平,《中国电影史》将围绕电影发展年代史、电影技术演变史、导演代际研究等为课程讲授重点,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电影特有艺术魅力,向一代代代杰出的中国电影人致敬。

授课教师:谢欣(新闻与传媒学院)

授课时间:每周三7-8 15:00-16:30

课程地点:图书馆影音播放室(305室)

系列讲座

2“大家说文”系列

“大家说文”再度来袭,五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做客沈师,讲述自己的作品。从作者的角度传授作品的思想内容与写作手法,提高你的文学水平,提升你的审美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教你学会用爱与美的眼光看待生活。

主办单位: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

讲座地点:图书馆明德讲堂(302室)

1.母语写作的心灵感悟

主讲人:季红真(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散文家、传记作家,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特聘教授)

时间:101617:30-19:00  

2.文学是我的宗教

主讲人:马晓丽(一级作家,代表作《楚河汉界》、《云端》)

时间:103017:30-19:00

3.感觉、见识、文采一一小说的鉴赏和批评

主讲人:贺绍俊(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时间:111317:30-19:00

4.我们应该怎么谈论小说的真实?

主讲人:陈昌平(小说家,任教于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

时间:112717:30-19:00

5.马的歌谣——《马如白莲花》《月光下的白马》赏析

主讲人:鲍尔吉·原野(辽宁省公安厅专业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

时间:12417:30-19:00

2“明德读书会”系列

明德读书会以“新民明德”为宗旨,传习《大学》中“明德”、“新民”的精神理念。志在为每个爱读书的沈师学子搭建交流的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主题读书会活动,传大学之风,习读书之道。

活动时间:每周四晚19:20

活动地点:图书馆明德讲堂(302室)

1.品读《围城》

主讲人:文学院巫晓燕老师

2.品读《唐诗三百首》

主讲人:文学院李琨老师

3.品读《社会认同过程》

主讲人:教育科学学院石晶老师

4.品读《叫魂》

主讲人:社会学学院蒋平老师

5.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颖老师

  

2“明德书话”系列

读书以明德,书香能致远。“明德书话”系列讲座以“书”为题,邀你一起共沐书香,品经典、谈古今、知书事、阅人生。

活动时间:10月11日-11月29日 周四晚17:30-19:00

活动地点:图书馆明德讲堂(302室)

1.读书有道——古人读书方法纵谈

2.风雨兴替藏书楼

3.气象万千的书房风景

4.中国书史漫谈

5.一行白鹭上青天——读书人的科举之途

  

2“跟着沙秋读水浒”系列

“盛文品读会”即将开启四大名著系列导读。首期活动邀请中国水浒排座次研究第一人沙秋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品读水浒,一同领略《水浒传》的英雄传奇故事,深刻认识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的玄机!

讲座时间:9月25日-12月4日 周二晚 7:3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一楼盛文·北方新生活书店

主讲人:沙秋(中国水浒排座次研究第一人,中国水浒学会会员)

1.水浒故事与人物形象的演变

2.宋江与他的三个绰号

3.卢俊义与副寨主的生存之道

4.吴用与智取生辰纲的致命失误

5.关胜与关羽的赤兔马、青龙偃月刀

6.林冲与王进的两重境界

  

2“让你爱上中国字”系列

方寸之地,气象万千,一个字仿佛一个小世界。小中见大,在小小的空间里,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字,有故事,有历史,有形象,有意思。让我们透过中国字,探索民族文化基因的密码。

时间:10月下旬

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张振忠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1.甲骨文与“六书”

2.汉字源流ABC

3.书法为什么是艺术

  

2“古书之美”系列

古籍是承载古代思想、生活和文化的载体,它穿越时光的隧道来到现代人的面前,需要我们用更加郑重、虔敬的心去欣赏。古书,是一种文化传承,是瞬间永恒的妙悟境界在文化中的落实。讲解古书版本、纸张、装裱、刻印、修复等方面含蕴的精致之美,引导读者从古籍中体会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内在力量,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地点:图书馆四楼启智研讨空间

1.中西古籍保护与修复比较

主讲人:林明(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主任)

时间:1011日晚6:30

2.古籍修复的历史与实践探索

主讲人:王红蕾(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时间:1019日晚5:30

3.古籍版本鉴定基础

主讲人:陈红彦(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

时间:1026日晚5:30

  

2“西方美术史”系列

西方美术经历了从神学、宗教、哲学等表现,一步步回归人性,回到人的内心情感和日常生活,最终变成生活中的时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乐趣、带来美的感受和美的历程,同时艺术也在表达生活,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梵?高的《星空》,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大师创作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了解大师,解读大师。

时间:11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三楼创客大讲堂

主讲人:张瑶(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师,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

1.达?芬奇——全能型画家背后你所不知的秘密

2.走进梵?高深情的一生

3.立体主义与毕加索

文化竞赛

1.第三届“音沁墨香”大学生古文朗诵大赛

2.第三届“素心以玄览”大学生古诗词记诵大赛

  

文化展示

1.画说《习近平用典》主题书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辽宁省图书馆

承办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展出时间:2018913-1012

2.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雕版刷印体验

活动时间:10月下旬

3.楮墨芸香册府千华——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戏曲古籍展

展出时间:11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