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通知公告
 
 

开卷知往 阅向未来 2023年沈阳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

开卷知往 阅向未来

——2023年沈阳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

春暖花开,疫情散去,读书正当时。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以“开卷知往 阅向未来”为主题,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读者以好书为友,以阅读为乐,在阅读中发现更大的世界,收获更好的自己。

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图书馆丰富馆藏资源为依托,在延续学校读书文化节经典品牌活动基础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我们一起开卷知往,阅向未来,与书同行,不负春光。


  1. 读文化经典,传薪火精神”中华优秀文化主题书展

在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更好地提升广大师生读者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精髓,特举办中华优秀文化主题书展,精选百部文化经典,激励广大师生读者从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

时间:20234-6

地点:图书馆一楼东侧图书展架


  1. 师大荐读者”第二届经典好书分享

读书,是治愈,是思考,是动力,更是希望。读书人爱读书,爱思考,更爱分享。为倡导广大师生博览群书、养德励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经典好书推荐微视频征集活动。推荐一本让你印象深刻或对你影响深远的经典好书,分享阅读,共享收获。

时间:20234-5

方式:通过拍摄3-5分钟的微视频的方式推荐一本经典好书,包括图书梗概、阅读感悟、推荐理由、精彩片段诵读等。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以书香为伴,与经典重逢”主题诵读赛

与文学经典重逢,铸就更好的自己。请你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美文,可以是一篇散文、一首诗,亦或是一封家信,甚至是一段电影戏剧剧本。优秀朗读者获邀参与线下分享活动。

时间:20234-5

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方式: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博看朗读小程序录制音频作品参与活动。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逸笔书毫”第八届古诗文竞演赛

开启一场时空之旅,赋予诗文新的演绎,让传统文化重获新生。拂去记忆上的灰尘,让我们用古代人的情怀和智慧点亮我们今天的生活。

时间:2023421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方式:根据选取的表演主题进行古诗文舞台剧表演。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检索中外,通晓古今”第十四届信息检索赛

为了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检索挑战再度来袭,等你来战!

时间:20234-5

方式: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全部采取线上答题模式。根据成绩评选出省级奖项和校内奖项。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品沧桑巨变,书中国力量”书评征集与分享

书你所感,讲你所悟。让我们跟随沈阳师范大学阅读推广人,图书馆副馆长胡永强老师共同走进金一南少将《为什么是中国》一书,深刻解读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倾心聆听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故事。以书会友,让有趣的灵魂在此相遇,让思想的火花在此碰撞。

时间:20235

方式:以《为什么是中国》为主题进行原创书评征集,优秀作品作者将获邀参与线下明德读书会,与胡永强老师共同分享读后感悟。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声随影动,悦享书香”第四届“迷影杯”配音赛

发时代新声,抒梦想情怀,时代的火炬需要勇气传递,文化的自信需要恒久传承。让我们“音”颂抒怀,做自己人生的主角。弘扬文化自信,扬起时代风帆。致敬经典,感悟经典,演绎经典,传承经典。

时间:2023423-529

方式:选择经典传统文化影视作品进行配音或者主题曲演唱,以消音视频(mp4格式)提交参赛作品。活动环节、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素心以玄览”第七届古诗词记诵赛

在古诗词大赛中,我们通过竞赛,展现古诗词的精深与广博;通过朗诵,奏出古诗词的千年华章。传承诗词文化,安顿个体心灵,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时间:20234-5

方式:通过线上古诗词知识竞答,前十名优秀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通过诗词知识竞答、猜灯谜、经典诗词朗诵三轮比拼,评选出相应奖项。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巧手绘童心 ,书香伴成长”第三届绘声绘色创意绘本制作赛

通过绘本创作的过程为童年印上彩色的印记,从创作中感受阅读的快乐,激发阅读兴趣,从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时间:20233-4

方式:以团队或者个人形式,选择一个分主题,原创一本完整的绘本作品,优秀作品将进行展览并收藏入绘本馆。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兰台寻宝,图苑探秘”图书馆宝藏开启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读书热情,中国知网联合图书馆开启“图书馆宝藏待开启·14天打卡兑好礼”活动,采用线下图书馆打卡、线上参与答题的方式,通过每日参与答题活动赢取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抽取奖品。

时间:20234-5

方式:师生需前往图书馆指定区域扫码打卡,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每人每日限参与一次,答对题目即可获取积分,通过累计积分抽取、兑换礼品。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