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通知公告
 
 

沈阳师范大学“书香助抗疫·云享悦读声”读书文化节开幕

4月23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书香助抗疫·云享悦读声”第十三届读书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开幕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在线下和云端同步参与活动。启动仪式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主持。

会上,学生处处长邵学军介绍了本届“书香助抗疫·云享悦读声”主题读书文化节各项主体活动。校团委书记耿家娜代表全体教师向青年学子发出阅读倡议。

党委书记贾玉明为本届读书文化节致开幕辞。他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如何坚持读书四个层面与师生分享读书收获与感悟,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珍惜当下大好时光,培养读书兴趣,掌握阅读方法,刻苦严谨治学,以书香滋养成长过程,成就幸福人生。

一是为什么要读书。贾书记强调,读书是每个人精神成长的基础,也是民族文化精神传统传承和发展的前提,只有坚持读书学习,才能积累文化知识和涵养智慧,民族和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他谈到自古以来就有“耕读传家、诗书济世”的传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倍加珍惜青春韶华,养成主动学习、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用“读书”来润灌人生成长的沃土,在书海徜徉中丰富人生,感悟知识的力量。

二是读什么书。贾书记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要注重品读经典。他强调,品读经典是读书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境界的基本路径,经典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思想史的重要构成,值得反复咀嚼和体味。他希望同学们紧密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和所学专业,立足理论本原、注重弘扬传统、善于创新转化,将几千年浩瀚文明积淀而成的名篇佳作和经典书籍作为必读书目,勤于品读思考,用心体味其中蕴含的丰富哲理和人文内涵,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在阅读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三是怎么读书。贾书记强调要用心用力、学以致用。“内外合一谓之至道,知行合一谓之至学”,在分析了当前社会的读书现状后,他建议同学们去除杂念、平静心态、放下手机、排除干扰,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到学思并用、知行统一,用读书积淀的智慧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撷取典籍中的精华,并将之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以家国为己任,书写青春华章。

四是如何坚持读书。贾书记强调,事贵有恒,培养兴趣,形成习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把每天都当作读书日,养成自觉的读书习惯,进入愉悦的读书状态,在读书中找寻快乐、发现美好、产生共鸣。他鼓励同学们常学常思、乐学乐思、好学好思,在读书中感悟价值理念、涵养人民情怀、积蓄战疫力量,持之以恒地用书卷给自己赋能,用“一树一树的花开”成就“人间四月天”。

本届读书文化节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主办,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数字资源,精心设计了经典好书分享、主题书展、线上阅读马拉松、书画作品展、主题诵读、影视沙龙、信息检索赛、原创诗词征集、读者沙龙、影视作品配音大赛等10项主体活动,将于4-6月份陆续开展。

活动方案如下:


书香助抗疫   云享悦读声

——2022年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文化节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

 

2022年春天,疫情再度来袭,学校全体师生风雨同舟,齐心抗疫。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以“书香助抗疫,云享悦读声”为主题,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文化节”,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读者在无尽的书籍世界中汲取智慧和勇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图书馆丰富数字资源为依托,在延续学校读书文化节经典品牌活动基础上,主要采用线上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勇担使命,与书同行,不负春光。

 

1.“师大荐读者”经典好书分享

读书,是治愈,是思考,是动力,更是希望。读书人爱读书,爱思考,更爱分享。为倡导广大师生在抗疫期间博览群书、养德励志、弘扬经典、享受阅读,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经典好书推荐微视频征集活动。推荐一本让你印象深刻或对你影响深远的经典好书,分享阅读,共享收获。

活动时间20224-6

参与方式:通过拍摄微视频的方式推荐一本经典好书,视频内容包括图书梗概、阅读感悟、推荐理由、精彩片段诵读等。推荐图书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频内容要求有独创性,能充分展现图书内涵,画质清晰,时长3-5分钟。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书香抗疫,经典相随”主题书展

疫情反复,让我们平静的学习生活再起波澜,为帮助读者缓解焦虑情绪,坚定抗疫信心,特举办书香抗疫,经典相随主题书展,精选《霍乱时期的爱情》、《人间草木》等百部经典名著,让书香为伴,经典相随,共克时艰,静待花开!

活动时间20224-6

参与方式

线上: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通过推文链接了解图书梗概,浏览精彩书评,扫码阅读全文。

线下:通过图书馆一楼图书展架分期展出。

3. “万物复‘书’,静待花开”线上阅读马拉松

在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开展线上阅读马拉松活动,邀请喜爱阅读的你,一起来参加这场非比寻常的阅读马拉松比赛,将“阅读”进行到底!愿书籍陪伴你静享阅读时光,迎接美好明天。

活动时间:2022 3 -4

    参与方式: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阅读推荐书目,完成相关打卡签到和阅读任务获得阅读积分。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4.“丹青吟咏,名品赏析”书画作品展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提升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舒缓心情、增强抗压能力的有效方式。此次展览遴选30余幅名画,融中国诗书画之美于一体。观看展览,仿佛进入诗书画的美学世界,与古人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从而使观者有更深的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自信。

活动时间20224-6

参与方式:可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活动链接进行线上观展,活动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5.“砥砺青春,不负使命”主题诵读

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值此疫情防控决胜时刻,以“砥砺青春,不负使命”为主题开展朗读者活动,激发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感,勇于担当,不负韶华。

活动时间20223-5

参与方式: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朗读小程序录制音频作品参与活动。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6. “疫情下的别样青春”影视沙龙

面对疫情,青年在,力量在;面对险阻,青年在,希望在。草长莺飞,相信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特精选《中国医生》《穿过寒冬拥抱你》《最美逆行》《一呼百应》四部抗疫影片,带上你的观影笔记,分享你的阅读视界,我们一起感受疫情中淬炼的青春力量。

活动时间20224-5

参与方式:报名表发至邮箱shenshi_miyingshe@126.com,通过腾讯会议,采用PPT、视频等形式围绕指定抗疫影片进行观后感分享,聆听新闻与传播学院谢欣老师线上精彩点评。

7.“新时代•新要求•新能力”信息检索赛

为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水平,特举办沈阳师范大学第十三届信息检索赛,比赛成绩优异选手推荐参加首届“搜知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决赛。

活动时间:20223-4

参与方式:通过“知图”信息素养平台(https://zhitu.sozdata.com/)报名参与及成绩查询。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8.“以诗言志,携手抗疫”原创诗词征集

诗以言志,歌以咏情。疫情当前,为铭记抗击疫情中所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壮举,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所有工作者,举办“以诗言志,携手抗疫”原创诗词征集活动,用诗歌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传递真情,共克时艰。

活动时间:20225-6

参与方式:选手需原创有关抗疫主题的诗词作品,体裁为古典诗词或现代诗歌,将作品拍照(电子版)和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hidaguji@163.com,文件命名为“姓名+作品名”。活动奖项设置及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9. “为了春天,奋力前行”读者沙龙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人间盛情。感谢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们!我们相信前路光明,阴霾终会散去;我们定会同舟共济,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

活动时间:20225

参与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分享你最难忘的抗疫瞬间,聆听他们抗疫中的感人故事。活动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0. “经典留声,悦享光影”影视作品配音大赛

“疫”无情,声有情。现举办第三届“迷影杯”影视作品配音大赛,通过配音经典影视作品,让同学们感受到声音的魅力和配音的乐趣,使疫情期防控期间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讴歌最美逆行者,传递温暖力量!

活动时间:20224-5

参与方式:参赛者将电子版报名表及参赛作品以MP4格式打包,命名为“团队+作品名称”,发送至邮箱2076858435@qq.com。由专业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活动奖项设置及活动具体方案详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欢迎同学们在不影响正常学习安排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本届读书节各项活动,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好读书,读好书,与经典同行,伴书香成长,不负青春韶华,共待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