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沈阳重庆两地九校联合“云党课”

    7月2日上午,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共同发起,沈阳重庆两地九所高校图书馆参与的一堂别开生面的“云党课”成功举行,辽宁大学、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沈阳工程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沈阳北部8所高校图书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相聚云端,以“云党课”方式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进一步强化图书馆制度意识,规范图书馆各项工作,本次党课特别邀请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依规治馆》专题报告,各馆党员及部分业务骨干近300人参加了活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兼党总支书记王德甫分别主持报告及交流环节。
    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在党课前致辞。他指出此次联合党课活动具有非凡意义,两地九校因党课结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推动图书馆工作创新发展,并希望以党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
    随后,杨新涯馆长的报告精彩开讲。杨馆长首先谈到图书馆是收集、整理文献(知识)并提供利用的社会机构,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社会制度之一;图书馆经历从数字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发展的转型,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关键节点,制度+顶层设计是图书馆发展的关键与保障,《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即在这样背景下应运而生。随后,杨馆长对《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重庆大学图书馆规程》立足于规范重庆大学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确保图书馆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依据教育部《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和相关法规而制定。《规程》包括总则、办馆理念、组织机构、运行管理、馆员、读者、资源建设、资源整理与保护、文献服务体系、信息化保障及其他等十一章八十二条,内容全面丰富,使图书馆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制定本馆《规程》的高校图书馆,充分展现出重庆大学图书馆超前的意识及行业领先能力。
    报告后,中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郭继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文娟、沈阳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文奎、沈阳工程学院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宝君、辽宁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艳芬、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涛、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胡永强、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委员尚丽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党课体现出许多特点:一是形式新。“云党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两地九校云端畅谈,打破空间局限;二是内容好。《规程》展现出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智慧化、人性化、可持续等诸多特点,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三是效果实。线上“云党课”,走“新”更走“心”,“云党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巧妙融合、紧密结合,是主题党课一种新的尝试,也是疫情期间乃至今后党建工作的一种新方式。
    活动中,各馆还分别组织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广大党员同志在党旗下再次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杨新涯馆长的提议下,各馆将本次活动费用统一购买图书,全部捐赠给云南绿春贫困小学,把大爱献给山区,将初心落到实处。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图书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各分会场现场

各分会场现场

各分会场现场

各分会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