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学习身边楷模 践行初心使命——图书馆召开朱凡老师先进事迹分享暨从业四十年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10月11日下午,图书馆在四楼启智学术空间召开了“学习身边楷模 践行初心使命——朱凡老师先进事迹分享暨从业四十年座谈会”,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宣传委员王磊主持,全体党员及部分馆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朱凡老师1977年参加工作,先后做过图书管理员、期刊采购员、文检课教师、系统维护员,担任过总咨询,做过副馆长主持全馆业务工作,如今又沉浸于古籍修复与整理,是图书馆馆龄最长,经历最为丰富的馆员。42年的工作生涯中,朱凡老师善于钻研,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甘于奉献,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付出了毕生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会议上,王宇书记首先介绍了开展此次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她用“五个一”对朱凡老师进行了高度概括和评价:朱凡老师是一部历史,他是沈师图书馆发展壮大的开创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他是一面旗帜,代表了几代图书馆人为了梦想励精图治,努力拼搏的过程;他是一种精神,是图书馆团队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最好的践行人和诠释人;他是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实现自我检查、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他是一种传承,他传承的是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
    接下来大家观看了根据朱凡老师先进事迹制作的视频片《四十载图苑耘梦,甲子岁再启征程》,影片中一张张闪现的照片,一场场精彩的场景,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朱凡老师四十多年来的奋斗足迹,见证了朱凡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历程。凝望着屏幕上王宇书记题写的退休赠言,朱凡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年轻时求学的艰难,事业低谷时的犹豫和彷徨,图书馆大发展时期的激情与奋斗,以及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潜心古籍保护事业的宁静与坚守。他用一个字总结了自己能够坚守这份事业数十年的原因,那就是“爱”,他为了弥补年轻时缺少学习机会的不足而选择了与书为伍的职业,于是与图书馆缘定一生,携手终老,无论是面对金钱的诱惑、前途的黯淡还是旁人不理解的目光,因为对图书馆的热爱,他战胜了自己,坚守了本心,这一干就是四十二年。朱凡老师以自己为例寄语年轻馆员,要坚持学习,不放弃任何可以充实自己的机会,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你继续前进的动力。最后朱凡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在图书馆工作的机会,守初心,担使命,为图书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无论是视频回顾还是朱凡老师自己的分享,都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和震撼,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党员、一个老图书馆员坦荡而光辉的灵魂,我们感受到了朱凡老师对于事业的赤诚与热爱。分享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与朱凡老师共事三十四年的迟伟凡老师用了四句话,二十四个字抒发了自己与朱凡老师共事多年的感受,并送上祝福,“品行端、心胸宽;善钻研,激情满;韧劲足,踏实干;好人一生平安”。吴瑾副馆长则把朱凡老师视作自己事业上的领路人,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朱凡老师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对待工作的执着严谨,对待古籍保护的付出与坚守都成为她自我鞭策的座右铭。徐庆江馆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身边典型,学习朱凡老师先进事迹的意义,高度赞扬了朱凡老师爱岗敬业、爱馆如家的图书馆情怀和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精神,他希望全体馆员能够以朱凡老师为榜样,立足于本职工作,敢担当,有情怀,甘于奉献,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最后,大家一起将精心准备的一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送给了朱凡老师,馆工会主席史伟代表全体馆员向朱凡老师献上了美丽的鲜花,在满满的祝福声中,此次座谈会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座谈会,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以朱凡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图书馆人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怀。借此契机,党总支号召大家,在学校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发展关键时期,每一位馆员尤其是共产党员,都要以朱凡老师为榜样,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发展,为图书馆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座谈会现场

朱凡老师分享从业感悟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