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沈阳师范大学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沈阳师范大学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4月10日下午,由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校工会共同主办的沈阳师范大学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开幕。副校长夏敏、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荆永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鲍尔吉·原野、辽宁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刘冰,阅读推广人代表,主办单位领导、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以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戏剧艺术学院的阅读推广人迟煦主持仪式。

伴随着副校长夏敏宣布沈阳师范大学第九届读书文化节开幕,我校今年的读书节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以原创诗朗诵《穿越时空的对话》开场。书声朗朗,诉说着朝气蓬勃的沈师故事,彰显着读书善学的沈师精神。


图书馆副馆长王磊介绍了以“博群书以明德 尚知行而诚新”为主题的读书文化节40余项阅读活动。


2015-2017年,图书馆先后聘任了三批共计31名阅读推广人。三年来,阅读推广人深耕专业、贴近读者,开展了众多阅读推广活动,引领校园阅读风尚。本届读书节聘任了校外知名作家、学者、文艺工作者以及校内不同专业背景的学术名师共10人,包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荆永鸣、辽宁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刘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振忠、著名播音员白而为、学报主编赵伟、外国语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王艳彪、文学院副教授王家勇等。荆永鸣代表阅读推广人发言,他向全校师生发出两点阅读倡议:读书当及时,青年时代要多读书以涵养气质;重读经典,做经典的追随者。


读书节前夕,图书馆与管理学院共建了以支撑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为宗旨的“启智?学术研讨空间”,由“图书馆研讨空间”与“管理学院阅读书吧”两部分组成。空间将补充管理学科优质资源,配备先进研讨设备,方便管理学院师生阅读专业经典书籍,并依托空间开展教学研讨、专家讲坛等学术活动,该空间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索柏民、图书馆馆长王宇为启智·学术研讨空间揭牌。


仪式上,学生阅读推广人代表、明德读书会发起人曲晟畅同学讲述阅读带给他的成长,并向全校同学发出阅读倡议。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沈阳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副校长夏敏教授为荆永鸣和鲍尔吉·原野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本届读书文化节重磅推出的“大家说文”首场活动随即展开。我校特聘教授、国内顶级文学批评家孟繁华教授现场对话当代著名作家荆永鸣和鲍尔吉·原野两位老师,畅谈当代文学形式“如何书写我们的时代生活”,给沈师读者带来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博群书以明德 尚知行而诚新”为主题,将阅读与校训相结合,旨在用阅读涵养沈师精神,用行动传承大学之风。读书节包括“博学”、“厚德”、“尚美”、“健行”四大篇章,延续《向忱讲坛》、《读书沙龙》等经典品牌,创设《大家说文》、《追思劝学会》等文化品牌,打造了40余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博学篇”紧密围绕经典阅读开展,与文学院联合打造《大家说文》开放课堂,邀请孟繁华、鲍尔吉·原野老师、荆永鸣老师畅谈文学,讲述作品的创作灵感;邀请学报主编赵伟、文学院副院长陈秀云、社会学学院陶双宾、阅读推广人刘丽、王家勇等10余位专业名师带领读者共同品读经典的魅力;举办《追思劝学会》,缅怀先师的同时激励同学们奋起学习。

“厚德篇”注重对大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邀请普祺集团董事长刘奇、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鲍尔吉·原野、光明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毕玉才做客《向忱讲坛》,讲述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中华美德及优良家风。举办“厉害了我的国”影视展播、“最美家书”征集与“家书故事”朗读者活动,让笔墨之香萦绕,让亲情对话鲜活。

“尚美篇”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辽宁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刘冰、旅游管理学院师生与读者分享古书之美、茶道之美;与党委宣传部、学生处联合举办第二届经典名篇朗诵会,感受朗诵艺术魅力的同时,提升阅读经典兴趣。与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打造“非遗之美”,并邀请张鹏院长作专题报告,带领读者体会剪纸艺术蕴含的民俗雅意。

“健行篇”重在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邀请阅读推广人袁俊茹、王艳彪做客《读书沙龙》,引导同学们遵循校训精神、践行创新创业,努力成为“时代新人”。还将与各协办学院和学生社团联合组织第二届经典名著知识竞赛、第三届专业经典品读大赛、第九届本科生信息检索技能大赛等近10项精彩纷呈的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