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开幕

      伴随着校长助理刘中海宣布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开幕,我校今年的读书节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全面启动。
       4月14日上午,我校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夏敏,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刘中海,各主办单位领导,协办学院书记,各学院副书记以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迟伟凡主持仪式。
       夏敏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点亮人生。阅读不仅仅决定个人的文化素养,更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他对近几年我校读书文化节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劝勉大学生们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师大的校园书声朗朗。
       图书馆副馆长王磊介绍了以“阅经典之美,品文化之韵”为主题的读书文化节近40项活动。
       此前的两届读书节,图书馆先后聘任了两批共计20名阅读推广人。两年来,阅读推广人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展了众多阅读推广活动,引领阅读推广更贴近专业、更有实效。本届读书节聘任了校外阅读推广名人、教学一线名师,以及校内不同专业的资深教授、优秀中青年教师、优秀学生11人。包括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石家庄学院图书馆阅读推广人王子龙老师,沈阳市优秀教师、120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吴红梅老师,我校二级教授刘兆伟老师、文学院院长胡玉伟教授、社会学学院院长詹娜教授、外国语学院史国强教授等。詹娜院长代表阅读推广人在仪式上发言,她向全校师生发出阅读倡议,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做经典的追随者、传播者。王子龙老师建议大家阅读古诗词,使自己的人生更有诗意。
       本届读书节,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院系共建了以方便读者阅读和举办读书活动为宗旨的“经典书吧”。“经典书吧”除了放置经典专业书籍,还配备了电子图书借阅机和阅报机。外国语学院彭学刚书记介绍了本院经典书吧的建设情况,夏敏副校长与王宇馆长为外国语学院与大学外语教学部“朝夕经典书吧”揭牌。同时,图书馆新设立了法学院、社会学学院、戏剧艺术学院和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四个“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旨在结合各院系专业特点,开展推送资源、数据库培训等个性化活动。与会领导为图书馆新增的四个基地揭牌。
       启动仪式上,图书馆发布了“沈阳师范大学百部经典阅读书目”。围绕经典阅读书目,图书馆将邀请校内学者、名师为经典著作撰写推荐语,开展系列讲座,通过立体化的方式启迪读者选择经典、读懂经典。
       仪式上,图书馆副馆长吴瑾介绍了我校读者2016年相关阅读数据统计情况。

     据了解,本届读书文化节在“阅经典之美”版块紧密围绕经典阅读开展,包括阅?名著、品?诗词、诵?经典三个系列主题活动。阅?名著主题活动中邀请我校特聘教授贺绍俊、二级教授刘兆伟、胡玉伟院长、赵美艳院长、史国强教授做客“向忱讲坛”与读者分享阅读之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聪老师、范颖老师,文学院王力春老师将与读者共话中外经典。品?诗词主题活动中,阅读推广人王子龙老师,著名作家鲍尔吉 原野,沈阳市教学名师吴红梅老师将为同学们带来十场精彩的报告。诵?经典活动计划开展沈阳师范大学经典名篇朗诵会,并联合戏剧艺术学院,依托朗诵协会推出沈师大“朗读者计划”。
     “品文化之韵”版块包含赏非遗之美、品古籍魅力、识家乡变迁三个系列主题活动。赏非遗之美主题活动邀请社会学学院詹娜院长与同学们分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与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打造“非遗讲堂”,多位非遗传承人将现场表演和传授技艺。品古籍魅力主题活动邀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培训组组长王红蕾分享古籍保护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举办“我在故宫修文物”影视展播暨影评大赛及“古典元素”创客大赛;识家乡变迁主题活动用历史感悟未来——大型纪录片展播,沈阳老照片展,“回乡看东北重拾我家乡”有奖征集和走读沈城最美书店等文化活动。
     读书节期间,图书馆与各协办学院和学生社团还将联合组织阅读写作与分享大赛、第二届专业经典品读大赛、第四届大学生读书爱书推荐活动、古诗词记诵大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竞赛活动。

 

校长助理刘中海为本届文化节聘任的阅读推广人颁发聘书

夏敏副校长与王宇馆长为“朝夕经典书吧”揭牌  

  

与会领导为新增“创新服务示范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