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唐诗三百首 诗意在中华


                                          唐诗三百首 诗意在中华

                    ——“中国诗词大会”季军王子龙作读书文化节首场报告

“莫负春光好,正是读诗时”。414日上午10点,正值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文化节隆重开幕之际,作为文化节主打活动之一的“诗词学堂”在沈师大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首讲嘉宾为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季军、被誉为“万词王”的王子龙老师,王子龙老师也在刚刚结束的读书节开幕式上被聘任为“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人”。
     王子龙老师此次讲座的题目是“唐诗三百首,诗意在中华”。讲座开始,他先是简单介绍了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过程和台前幕后的一些趣事,迅速引发了观众的兴趣和关注。随后,王子龙老师概略描述了诗歌的历史沿革。他从古代诗歌的起源《诗经》讲起,历经先秦的四言诗、汉初的五言诗,最终在唐代中期达到了古代诗歌的最高峰。接下来,王老师重点介绍了唐诗的各个流派和代表人物,以及诗词背后的趣闻与历史故事。讲座中,王老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广博深厚的诗词储备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诗词吟唱技巧的时候,王老师的一位擅长诗词吟唱的辽宁籍诗友王冬妍也到场助演,只见她长袖飘舞,伴以浅唱低吟,向观众们再现了唐诗的韵律之美。讲座尾声,作为阅读推广人的王子龙老师向师大学子发出号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爱上古诗词,将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更好的发扬和传承下去。
     讲座结束后,观众们仍然沉浸在唐诗的优美意境之中,不肯离去。很多学生借此机会纷纷向王子龙老师请教诗词的记忆技巧,交流诗歌学习的心得。王子龙老师的精彩演绎为“诗词学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王老师在报告开篇所言,他希望自己的讲座能给听众一把钥匙,去打开古诗词的大门。学生们通过对王子龙老师的博学多才以及对古诗词得心应手、随口吟诵诗意生活的了解,引发了他们对于古诗词的强烈兴趣,实现了活动举办的初衷,同时也奠定了“诗词学堂”浓郁的文化底蕴。


     王子龙,文学学士,历史学硕士。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季军,万词王。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六期擂主。石家庄学院图书馆知名阅读推广人。石家庄市老年大学特聘教授,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学校传统文化促进指导专家,特聘教授。王子龙多年来弘扬传统文化,推广全民阅读的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