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
  首页  阅读推广  文汐阁
 
 

【NO.23】中华神韵 笔墨留香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书法类书展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中国书法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也独放异采。由古文大篆到小篆,由篆而隶、楷、行、草,各种形体,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独有的方块字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玄妙而艰深。世界上,拥有书法艺术的民族屈指可数,其中,唯有中国书法,最具悠久的历史,传播最为广泛。中国书法的发展代表着民族文化的表征,书法之美蕴含“精气神”,“书之妙道,神采为上”,折射书者的学、才、识、志,通常有“字如其人”、“书为心画”的说法。书法内涵文学的素养、音乐的韵律、图画的意境、道法的修行,故五千多年来,经历汉人尚气、魏晋尚韵、南北朝尚神、隋唐尚法、宋人尚意、元人尚态、明人尚趣、清人尚朴……各时期代表人物灿若星河,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二王之锋转连绵,“颜筋柳骨”之遒健堂正、苏黄米蔡四大家之各具书风,赵孟頫、祝允明、欧阳询等书法家,笔力、结构和章法各有不同,或疾厉,或徐缓,或飞动,或顿挫,曲折跌宕,神采飞扬,飞龙走凤,气脉连贯。给予观赏者一种清劲洒脱、苍润奇伟的艺术享受。近年来,书法艺术在全国逐步普及,愈加受到世界广大书法爱好者的青睐。


      本期“文汐阁”遴选《玄秘塔》、《兰亭序》、《张翰帖》、《松风阁》、《曹全碑》等各种书体历代书法大家的毛笔字字帖200余册进行展出,欢迎读者鉴赏临摹与借阅!


展出地点:图书馆一楼中厅

展出时间:11月7-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