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提升学术素养推动内涵建设——“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推动我校研究生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图书馆党总支与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于20224月下旬联合开展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工程,活动主要对象为我校研究生。

此次举办的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工程共包含两项主体活动,第一项主体活动为430日举办的“严正学风 诚信筑基”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家报告会。报告会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全天共进行主题报告5场,实时在线人数超过1400余人。初景利、刘筱敏、郭雨梅、吕锡洋、乔晓东五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学术论文署名与责任意识、规范性引用、论文发表及科技信息服务助力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治理等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问题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和详尽透彻的阐述,帮助研究生增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意识,养成健康诚信的良好科研习惯。

第二项主体活动为“图书馆陪你一起学”论文写作指导直播课程,目前共完成两场,分别为421日由图书馆信息素养中心主任洪跃老师主讲的“文献管理软件与论文投稿指南”和4月28日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丁学淑主讲的“文献调研和文献综述撰写”。两场直播课程参与人数达700余人。讲座内容紧紧围绕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常见问题进行展开,帮助研究生夯实论文写作基础,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

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工程是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优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有益尝试,此次活动得到了全校研究生和科研人员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切实满足广大师生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迫切需求,为以后更好地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