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圆满落幕


我校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圆满落幕

414日启动,历时近两个月的沈阳师范大学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65日晚,读书文化节闭幕暨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刘中海,各主办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书记,各学院副书记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迟伟凡主持。

闭幕式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回顾了本届读书文化节的精彩过程。贾玉明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他祝贺第八届读书文化节圆满落幕,对活动期间付出辛勤劳动的各单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对在读书文化节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有所获的师生表示祝贺,并指出读书文化节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品牌工程。他对本届读书文化节高度关注,概括本届读书文化节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读书节整合了校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及文化名人与同学们分享阅读收获,从古希腊时期的《理想国》到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论语》《大学》,从唐诗宋词到现当代著作《玫瑰门》,时间跨度、学科跨度、专业跨度宏大,内容较以往更加丰富。二是形式新颖。读书文化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名著赏析、专家报告、竞赛活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推广阅读,同时为师生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让广大师生学有所获。三是成效显著。读书文化节吸引全校师生热情参与,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对提升师生学习意识,对学风、校风的改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他强调阅读的重要性,指出阅读可以提升境界。通过阅读,把经典当中能涵养人道德情操的内容,融进自己生活实践,提升思想境界、道德境界;阅读可以涵养智慧。通过将阅读到的理论灵活运用到工作学习中,提升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阅读可以强化本领。要围绕某一个专业、某一个领域养成不断阅读、不断思考、不断研究的习惯;阅读可以品味快乐。借“三味书屋”中“三味”取自的“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形容阅读时精神上的愉悦。他希望全校大学生能够以读书文化节为契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规避移动设备的负面影响,阅读经典,回归纸本,品味书香,成为真正的读书人、文化人。

本届读书节吸引了全校万余读者参与,200多名同学在经典名篇朗诵大赛、信息检索大赛、古诗词记诵大赛、专业经典品读大赛、读书札记写作分享大赛等活动中分获不同奖项。与会领导为读书文化节评出的先进单位和获奖个人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本届读书文化节中,文学院、戏剧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最佳组织奖”。依据2016年生均借阅量,文学院、社会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获“书香学院”。综合读者借阅量、入馆次数、综合成绩排名等因素,付扬、曲晟畅等15名品学兼优的同学荣获“读者之星”称号。屈巍、张洪阳等14名教师获“阅读达人”称号。读者协会、古籍保护协会获“优秀社团”奖。

闭幕式上还进行了经典名篇诵读展演。由教职工及大学生经典名篇诵读大赛优秀作品,部分学院领导、阅读推广人代表、大学生精心排练的六个经典诵读节目,将闭幕式氛围推向高潮。节目包含国学经典、人生感悟、青春励志等内容,净化心灵,传递正能量。朗诵者或慷慨激昂,或宛转悠扬,或深情款款,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次独特的视听享受和文化洗礼。精彩的表演引领全校师生传承经典、延续阅读,获得与会师生好评。

第八届读书文化节以“阅经典之美品文化之韵”为主题,由图书馆、党委宣传部、本科生教育部、校工会共同主办,文学院、戏剧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社会学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等单位共同协办。文化节期间,主办单位紧紧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开展了专家讲坛、读书沙龙等在内的近40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相信本届读书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会让更多的沈师学子爱上阅读,让全民阅读成为校园的风景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