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季
  首页  文化季   2016年文化季
 






伴随着孔子诞辰日的到来,我们即将迎来沈阳师范大学第二届文化季。本届文化季以“阅·经典 诵·华章”为主题,旨在通过品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点燃青年学子的文化创造力,丰富校园文化底蕴。

阅,传世经典;诵,古今华章。经典,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文化缩影和结晶。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经典与文化,关乎精神成长的高度,关乎文化人格的塑造,是每一个青年学子开阔眼界、充盈内心、积淀文化和内涵必不可少的基础。文化季将着力推广经典阅读与文化鉴赏,延续专家讲坛、读书沙龙、古诗文朗诵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精心打造音乐鉴赏、朗诵技艺、书画人生、茶言茶语、经典阅读等系列活动,助推我校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

品读经典,共享书香,经典启迪智慧,阅读点亮青春。我们期待以经典为指引,以阅读为纽带,成为沈师学子精神世界的引航者。引导全校师生在阅读中感悟经典的魅力,在诵读中领略文化的精髓,开启一段文化经典体验之旅。


音乐鉴赏系列(4讲)

从西方古典歌剧,到现代流行音乐,通过品读一首首不朽的经典,开启一段奇妙的音乐之旅,带你探秘那些内心寻觅已久,却未曾遇见的经典声音。

<!--[endif]-->不朽的经典:流行音乐中的古典旋律

<!--[endif]-->音乐的秘密:乐曲构成的基本元素

<!--[endif]-->奇妙的音乐之旅:怎样欣赏交响乐

<!--[endif]-->歌剧的魅力

主讲人:唐悦(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



朗诵技巧系列(4讲)

昔日,古人曲水流觞,吟风颂雅;今日,诚邀诸君共传朗诵技艺,诵古今华章。

<!--[endif]-->朗诵概述

<!--[endif]-->朗诵技巧

<!--[endif]-->朗诵训练

<!--[endif]-->朗诵指导

主讲人:迟煦(戏剧艺术学院优秀教师)




书画人生系列(2讲)

一幅书法,一席画卷,看似漫不经心,轻描淡写,却能情景溢出,对话人生。传承书画艺术,胸怀大雅,拾阶共进。

<!--[endif]-->水墨柔情绘岁月记忆——东北老工业基地水彩画作品展&报告会

主讲人:杨野(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endif]-->临帖与创作

主讲人:杨宝林(沈阳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





茶言茶语系列(4讲)

茶之道,茶知道,守一怀净土,盈一眸恬淡。追溯茶的起源,品味茶色生香,静享茶香生活,欣赏茶道茶艺,慢慢读懂茶的品格与韵味。端坐磐石上,陶醉茶香中。

<!--[endif]-->茶的起源

<!--[endif]-->中国茶叶味道

<!--[endif]-->生活茶艺

<!--[endif]-->茶艺表演

主讲人:张玥娟 付帅(沈阳师范大学茶艺茶文化教师)


文化展示系列(3项)

<!--[endif]-->“水墨柔情绘岁月记忆”东北工业基地水彩画作品展

<!--[endif]-->“楮墨芸香 册府千华”特藏珍品古籍展

<!--[endif]--> “汉字发展史”图片展

  

文化竞赛系列(2项)

<!--[endif]-->第二届“音沁墨香”大学生古文朗诵大赛

<!--[endif]-->“阅站阅勇”大学生经典名著知识竞赛

  

重磅推出

学分激励计划:“文化季”14场系列讲座,2场文化竞赛,凡累计参与8场以上者即可获取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