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季
  首页  读书季  2015年读书季
 

伴着第20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沈阳师范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即将拉开序幕。本届读书文化节以“书香伴春日,阅读正当时”为主题,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理念,引导校园文化新风尚。本届读书文化节为同学们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春光灿烂,正当读书好时节,让我们携手开启一段阅读之旅。




一、 “奉天烽火,盛京记忆”主题阅读系列活动

1.  【向忱讲坛】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始末

时间:429 10: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董保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解放军出版社编审、副社长、副总编辑)

2.  【向忱讲坛】《来生再见》之民族精神

时间:55 10: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何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沙市文联专业作家)

3.  【真人图书馆】重温革命记忆 延续红色精神

时间:4221400

地点: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

分享人:徐文涛(大校,辽宁省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

4.  【真人图书馆】皇城印记

时间:51419:30

地点:三楼影音播放室

分享人:罗云天(盛京文华文化工作室负责人,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沈阳市作协会员)

5.  【回望】

①  “战火中的铿锵玫瑰”——抗日巾帼英雄图片展

②  “硝烟中的红色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著作展

③  “战争中的峥嵘岁月”——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影片展播

6.  【走?读】沈阳城市文化穿越之旅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读,是一场深度的阅读。组织文化节各项活动获奖者走寻沈城文化记忆,解读盛京文化风景。

活动时间:2015516

活动方式:本届文化节各项活动的优胜者将成为“走读志愿者”,开启一场免费春日文化之旅。线路安排:长安寺—东三省官银号—吉顺、吉顺隆、利民、亨得利等中街老字号—中心庙—故宫—东三省总督府—奉天总商会—满铁奉天公所—基督教青年会—边业银行—大帅府。文化领队罗云天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奉天历史,交流心得体会。穿越历史、立足当今、面向未来,在行走中阅读,发现不经意的美好。

  

  

7.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爱国主题楹联竞赛

值此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借楹联之形,抒爱国之意。活动分讲、书、展三部分。讲,楹联专家现场讲学,解读楹联之精妙;书,邀君之妙笔,书绝世之佳联;展,选优胜之精品,诸君共赏之。

活动时间:2015422-531

活动方式:56日下午2点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宝林教授做客向忱讲坛讲授楹联的创作与欣赏;422日至511日围绕大学校园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楹联创作作品征集,发送至956781386@qq.com;邀请书法教育研究所师生书写获奖作品并于515-531日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供全校师生欣赏学习。

8.  “寻找遗失的代码”——读书嘉年华活动

一次与众不同的读书嘉年华,一次穿越到战火年代的历练,一次智慧与勇气的考验!在奔跑中找寻线索,在合作中获得灵感,在解谜中发现真相,只有对图书馆最为了解的队伍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活动时间:57日 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

活动方式:在游戏中寻找快乐,在书海中发现瑰宝。即日起至430日,三人组队于图书馆一楼总咨询台报名。参赛小组比赛当日需要通过寻找线索、解答谜题、数据库检索、查找图书、使用移动图书馆等多种考验,才能完成比赛。

二、 “漫谈读书,修身治学”系列活动

1.  【向忱讲坛】书的品味与人的品位

时间:421 10:00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张怀涛(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

2.  【向忱讲坛】《平凡的世界》的魅力

时间:422 10:00

地点: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

主讲人:贺绍俊(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3.  【向忱讲坛】读书求理

时间:513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贾玉明(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4.  【向忱讲坛】新媒体时代的经典阅读

时间:6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主讲人:孟繁华(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

5.  【读书沙龙】阅读分享会

时间:427-515

主讲人:阅读推广人(金星、王力春、魏泽)

三、 “阅读真人图书,分享励志人生”系列活动

1.  【真人图书馆】“阅读”中国

时间:423 14:00

地点: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

分享人:谷棣(《环球时报》首席编辑、主任记者)

2.  【真人图书馆】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

时间:5月中旬

分享人:邓楚涵(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大学生益智节目《天才知道》,出版作品《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

四、“图林逐鹿,以赛促读”系列活动

1.  “智慧无限,信息检索共竞技”——第六届本科生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体验神奇搜索之旅,丰厚“豪”礼等你来拿。

活动时间:422-58

活动方式: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环节。报名时间截至426日;初赛为现场对决,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完成一份试题,卷面成绩与时间奖励之和作为小组成绩暨晋级依据;决赛为快速抢答,速度、知识、胆识的综合较量。团队最终成绩为初赛(现场对决)成绩与决赛(快速抢答)成绩之和。

2.  “我为图书馆代言”——图书馆学生志愿讲解员招聘活动

为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介绍现代气息浓郁、馆藏资源丰富、服务细致入微的图书馆,加入图书馆学生讲解员团队。

活动时间:420日—515

活动方式:分报名、初试、复试三阶段。420日—54日于图书馆一楼总咨询台报名;55日—58日初试,内容为自我介绍、短文朗诵、回答问题;51415日复试,内容为现场模拟情境讲解。

3.  “卧枕书香”——寻找最美书香寝室

寻找最美书香寝室,让阅读从枕边开始,让阅读从手边开始。

活动时间:422日—522

活动方式:联合学生处开展全校范围书香寝室评比。结合寝室所有成员的借书量、藏书量、阅读量、寝室氛围、阅读心得等,评选全校书香寝室,营造沈师书香氛围。

4.  “最美阅读瞬间”——阅读微拍征集活动

以细腻的镜头、灵活的视角,记录心中最美的阅读瞬间,发现阅读之美、发现生活之美。

活动时间:422日—510

活动方式:全校范围征集与“最美阅读瞬间”有关的图片、视频作品。作品需主题贴合、内容向上、构思巧妙、具有美感、体现一定的拍摄和制作技巧。提交至指定邮箱wpzjl2015@163.com或发布于新浪微博并@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5.  “聆阅”——美文微朗诵活动

图书馆精心打造沈师人自己的阅读播客——聆阅,邀你倾听阅读的声音,带你进入绚丽多彩的文学世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荐美文、征集朗诵、推送图文声音,能看能听,让您随时积累阅读。

活动时间:即日启航,长久有效

活动方式:关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lib_synu)中每月推送的主题美文朗诵选段,参与活动的读者可以选择一篇或多篇选段用语音朗读或配乐朗诵的形式进行诵读,并将音频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synulingyue@163.com。每月评选出“最美阅音”4名,获奖语音朗诵作品将在微信平台发布与沈师学子共享阅读佳音。

6.  “以书为友,你读书我推荐”——大学生读书爱书推荐活动

推荐一本好书,营造书香校园。分享阅读心得,结交读书朋友。

活动时间:422日—58

活动方式: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环节,现场推荐和微博推荐两个模块。现场推荐初赛要求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好书推荐报告;微博推荐初赛要求编写不多于140字的推荐书目短评或感受体会。现场推荐决赛要求提交1500字好书推荐报告并进行现场ppt展示;微博推荐决赛要求添加#以书为友,你读书我推荐#的话题进行广泛宣传转发。

7.  “书海寻径,辩途争霸” ——主题辩论赛

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锋、意志的磨砺、学识的较量、口才的雄辩,精彩尽在主题辩论赛中,等待你的加盟。

活动时间:426日—518

活动方式:此次比赛以学院为单位,每个学院选派一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设置初赛、预赛、半决赛、决赛四个环节。辩题贴近生活、启迪思想、推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