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践行罗阳精神”主题创新党日活动

   为扎实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图书馆党员勇于担当、肯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9月20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沈飞航空博览园开展 “缅怀先烈,践行罗阳精神”主题创新党日活动。
    沈飞航空博览园隶属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6月建成,是沈阳最大规模的航空博览园,也是全国首家系统介绍我国歼击机发展历程和航空科普知识的大型科普教育基地。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航空工业系统集成企业。自1951年6月29日创建以来,几代沈飞人薪火相传,不懈奋斗,先后研制生产了40多个机型,8000余架飞机,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
    走过状如凌空机翼造型的大门,东侧林地草坪上停放着国产第一架跨音速喷气式歼击机——歼5,机身红色数字56719就是飞机试飞成功的日期,我空海军驾驶该机击落击伤入侵飞机40多架。绿荫环绕的博览园外展坪放置着七八架不同型号的飞机,记录了航空飞行员的空中事业。
    展览馆共四层,分为序厅、蓝天梦圆、航空报国、振翮高飞、创新超越,功炳天疆等6个展馆,精选6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200多件实物,详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向我们展现了新时期国防科技的尖端技术。让我们全面了解歼击机发展历程,了解航空知识和国防知识和历代航空报国英烈事迹。展览馆设置了影像展示类、科普模拟类,模拟实物类等科普版面与景观,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了航空科普知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内容。大家边聚精会神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边赞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神速,为中国腾飞骄傲,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成就骄傲,为怀揣航空报国、强军富民一代代航空人骄傲。
    蓝天梦圆展厅中展示了沈飞从小到大,从修理走向飞机制造的过程,让人记忆深刻的一段史实是1930年张学良将军命令东北边防局修建北陵飞机场,并着手创办东北航空工程,后因日本入侵而夭折。实物中的一块界石在1999年挖掘土地,是日本侵略者在沈飞附近驻军和日本人开办工厂的罪证。中华民族航空救国梦想在新中国成立后才得以实现,七十年沧海桑田,几代航空人从航空救国、航空报国到航空强国的征程中奋力逐梦,成就了中国航空工业崛起的丰碑。创新超越展厅,大国工匠方文墨事迹尤其让大家惊叹,方文墨为歼15舰载机加工高精度零件,他加工的精度达到了千分之三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这是数控机床都很难达到的精度。中航工业将这一精度命名为——“文墨精度”。同时他还改进工艺方法60多项,自制新型工具100多件,整理了20多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歼15舰载机上,有近70%的标准件是方文墨所在的工厂生产的。方文墨和他的工友们用智慧与汗水助力中国战机一飞冲天,惊艳世界。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追忆航空英模罗阳烈士的《海天报国魂》、《追梦人》专题影片。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飞公司董事长罗阳同志2012年11月25日在执行任务时,突发急病,因公殉职。罗阳同志前二十年研发设计飞机,后十年制造生产飞机,一生奔跑在航空报国的跑道上,取得一项项历史性突破。当人们沉浸在歼15完美表现的兴奋中,他却倒在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他的猝然离世,更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外展坪陈列区入党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庄严宣誓。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永葆党员的先进性本色。

党员们正在听讲解员介绍

党员们正在认真观看展览

党员们观摩专题影片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

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