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馆藏
  首页  特色馆藏  教育信息简报
 
 

教育信息简报2016年第2期 总第317期

教育信息简报  20162期 (总317期)

教育信息简报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主办(总第317期)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编辑         20167



新闻聚焦

 ●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 3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将加入滚动淘汰机制  3

 ●一流大学要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5

 ●未来五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9

 ●中国大学校长具有一流学术素养 11

 ●教育部: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12

 ●2018年教育部将支持地方建200所优质高职院校12

 ●中国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12

 ●教育部: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陷阱  13

教育专题

大学生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全集纳 14

 ●尹蔚民: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17

 ●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1

 ●走近《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4

 ●多地出台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困难生成帮扶重点 27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多样化 心态渐趋理性 29

 ●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 超半数应届大学生已找到工作30

 ●高校毕业生765万再创新高 岗位从经济转型中呈现 31

 ●大学生就业创业观察:哪些大学生适合直接创业? 33

 ●报告揭示新生代创业者特征:高学历 高技能 高起点36

 ●人社部:将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作为创业培训重点人群38

 ●中国迎第四次创业浪潮 “三高”创业者主导创新41

 ●我国入“教育红利期” 42.3万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42

 ●大学生怎样成为“中国合伙人”?代表委员支招 43

学海一叶

 ●怎样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做到八十余篇论文

SSCI收录?                 44









新闻聚焦


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  


  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2015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据介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95年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建设项目,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带动了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6-06-29 新华网)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将加入滚动淘汰机制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628日下午,教育部向新京报独家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拟年内启动“双一流”建设

  记者注意到,“废除”传闻来自教育部官网623日发布的一份文件,当中382份规范性文件被宣布失效,包含《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

  近日,教育部在回应中肯定了“985工程”“211工程”取得的成绩,但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教育部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目前,教育部等正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重点建设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等问题

  事实上,关于此轮教育改革早有顶层设计。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开宗明义地说,“多年来,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重点建设也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实施方式。”

  教育部回应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创新重点建设机制,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提到了“绩效”。《方案》对绩效的定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构建完善评价体系。

追访1 近两年已不提“985”“211”工程

  此次改革或早有蛛丝马迹。记者查询近十年来的教育部工作要点发现,从2007年至2013年,教育部每年都会在工作要点中提及“985”和“211”工程,但在过去两年工作要点中,找不到相关描述。

  一位教育部内部人士表示,关于重点建设的改革,教育部长袁贵仁今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透露出丰富信息。

  记者梳理上述讲话发现,袁贵仁没有提及“985”和“211”,但花了大量时间阐述“双一流建设”。

  袁贵仁谈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发展方向,改进实施方式。高校要以学科为基础,强化优势特色,自主确定建设目标,避免平均用力。”

追访2 “双一流”建设将加入滚动淘汰机制

  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袁贵仁此前提到,政府要强化绩效评价,对支持力度动态调整。

  此外要避免身份固化。“要形成开放机制,对支持的学科适时调整。引导高校把工夫放在日常质量提高、一流水平建设上。”

  教育部官员表示,“双一流”建设的评审标准和资金分布都会有新的机制,不会像以前一样向确定的一所高校拨款。“会更注重学科建设,同时在遴选上,会有滚动淘汰的机制加入。”新建设方案会给一些之前没入围“985”和“211”的学校一些机会。此外,以前入选的高校,并不一定会被确定为“双一流”。

  河北省某高校内部人士称,之前学校没能入选“211”,“双一流”对学校建设是很大的鼓励。“各校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调动学校积极性。”其介绍,河北文件刚下发,学校已入选“双一流”建设的行列。据了解,目前河北有4所双一流学校及一批一流学科,资助经费数目也基本确定。

2016-06-29 新华网)


一流大学要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一个大学对待教学和本科教育的态度,标志了其成熟水平。其实早在1986年美国也曾提出“本科教育重建”,30年来围绕这一理念,美国走出了精彩的一流大学之路,期待我们开辟的研讨和交流之地,能助力中国大学的一流道路。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2015年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再次明确,高等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是中心、是根本,是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大学的存在价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都聚焦人才培养,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明确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凸显了党和政府对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高教学水平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凸显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组成部分。本科教育质量是大学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因此,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本科。坚持“本科为本”,是我国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选择。

  纵观国外一流大学,普遍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世纪之交,美国有关机构发布了《本科教育重建——美国研究型大学发展蓝图》,提出“重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推动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教学改革。近年来,美国一些研究型大学持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斯坦福大学2012年出台了《本科教育研究报告》,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本科教学改革,等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对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做法,对我们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从世界形势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进行,综合国力竞争越发激烈。各国无一例外都将高等教育作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并为保障和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做了大量探索和努力。从我国改革发展形势看,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央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一系列区域、产业发展战略举措;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动力转换、结构调整、方式转变、产业升级任务紧迫。这些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发挥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从教育对象特点看,90后大学生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上一代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我们以往熟悉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方式、管理手段,迫切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拥有最好的生源,担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支撑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骨干人才的重要使命。这些高校要深入研究新形势新变化,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提出的新要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快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人才培养链与国家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大力提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解决我国高水平大学发展中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总体上看,我国还不是高等教育强国,“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一些学校包括高水平大学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办学理念、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机制等还不同程度地脱离社会实际、脱离时代发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相对陈旧单一;实验、实习、实训环节相对薄弱;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仍有待增强。

  一些高校在办学中“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比较突出,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视不到位、教师投入不到位、优质资源保障不到位。一些高校要特别注意防止三种情况,一是防止只重视学科建设而忽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侧重于知识体系的继承与创新。专业建设是社会需求与不同学科知识体系的结合,侧重于专门人才的培养。一流学科是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的有利条件,但不等同于一流教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要把提高教学水平和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相结合,使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成为有机统一体,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二是防止只重视研究生教育而忽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特点决定了学生与教师以及科研项目有着直接、紧密的联系。一些高水平大学无论校方还是教师都十分关注研究生教育,但对本科教育却不同,我们不能只重视研究生教育而忽视本科生教育。要看到,一流本科教育是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没有一流本科,也难以实现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三是防止只重视培养少数拔尖人才而忽视全体学生的发展。面向全体与关注个体差异是十分重要的教育理念和策略,一些高校实施的面向少数学生的改革实验班,集中优质教学资源重点培养,努力使他们当中成才率、成“大才”率高,这十分必要。但同时,要将实验班先行先试的教学改革成功经验进行推广,使教学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学生。这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着力深化教学改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水平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高等教育这一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各校的情况不同,改革的重点也各不相同,但有几项任务是共同的。

  更新教育理念。我们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最重要的是教育理念的差距。结合我国新时期大学的使命和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改革趋势,我们需要更加注重以学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更加注重创新性,加强探究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能力;更加注重实践性,加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注重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尊重多元文化、跨文化交流能力;更加注重选择性,因材施教,为学生创造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机会和学习体验;更加注重适应性,培养学生在未来学习新知识、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的各项能力;等等。总体而言,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要体现国家社会需求,体现时代精神,体现不同学校办学定位,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改革理念不仅是改革设计者的,更重要的是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理念和实践探索。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当前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和突破口。目前各高校积极行动,改革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总体看,还在起步和推进阶段,一些高校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有偏差、与专业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贯穿到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全过程。通过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真正内化为学生的一种素质。应着力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重新修订、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学校的各类课程包括通识课、专业课都应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的教育资源,与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共同构成完整有机的课程体系。应着力于教学内容、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鼓励教师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这是高水平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最大优势,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优势。应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改革单纯知识考核、期末一张试卷定成绩的简单做法。着力于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和支持休学创新创业的制度,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校要根据国家发展需求、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好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积极设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急需的相关专业。高水平大学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高质量急需人才的重任,要结合实际,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对传统学科专业进行更新升级,努力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寻求新的学科专业建设方向,不断提高传统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机制。学校与社会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是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制度创新。我们要着力完善这个机制,把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聚集、转化为教学资源。着力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争取用人部门自始至终参与应用型专业的人才培养,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建设与行业企业共建共享的协同育人实践基地。高校要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探索多种形式的与行业企业共建实践基地,促进政产学研深度结合,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能力。着力加强综合实训中心建设。整合校内资源,建设功能集约、资源共享、运行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验教学平台。着力建立健全高校教师与实务部门专家双向交流机制。一方面,积极吸引更多行业企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聘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研究、实践经历,特别是支持实践教学教师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能力。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高水平大学师生和教学资源的跨国流动已成常态,要进一步提高水平。在人才培养标准上,一些学科专业要积极稳步推进国际实质等效标准,促使我国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水平。还要看到,一批世界高水平大学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高校要认真研究和科学借鉴,结合国情和校情探索这些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水平大学要主动适应,积极引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当前,主要有三项重要任务:一是建设课程。学校要积极组织、鼓励和指导支持教师发挥教学、科研优势,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使更多学生共享名师名课,也让更多中国优质课程走向世界。二是加强应用。积极探索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多种形式的应用,积极探索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深化教学改革。三是创建制度。要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和学分互认等配套管理制度。

  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大学承担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十二五”期间,有19所高校在数、理、化、生、计算机等领域实施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建立了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实施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改革、完善选拔培养机制,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学习、研究。各校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茁壮成长。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拔尖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领跑学校整体教学改革,促进整体教学水平提升。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狠抓工作落实

  做好顶层整体设计。当前,高校正在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制订“双一流”建设方案,都要把加强一流本科、深化教学改革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提出明确的目标、政策和举措,整体推进,配套实施。

  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明确,高校主要领导是本科教学工作的责任主体。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部署本科教学工作,积极、务实、有效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高校要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和改革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形成系统化、高强度、可持续的支持保障机制。一是支持优秀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教学。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和通则。必须非常明确,高校教师“老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教师评聘、奖励、考核、监督等机制,积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特别要重视引导一流教师为本科生上课,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都要站上本科讲台,不但开研讨课、举办讲座,还要为本科生完整讲授基础课和专业课。二是对于院系和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大学的校领导们其实还是拥有大量可支配、可利用的资源,关键看是否足够重视,是否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己任。三是一流资源要配置给本科教学,除了确保本科教育所需经费,还要努力聚集更多优质资源,使学校一流学科、一流科研、一流成果转化为一流的本科教学。

  建立学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机制和质量文化。要努力建立、完善学生、教师、管理者和社会用人单位等多角度评价教学质量的制度;建立通过自我评估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机制;建立教师、学生、管理者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共同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的质量文化。

  (林蕙青,此文摘自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201656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一流大学本科教学建设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6-05-17 光明日报)


未来五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未来五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

  ——《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6高等教育版》的新发现

  未来五年高等教育机构将会面临什么形势?有哪些趋势和技术将会驱动教育的变革?有哪些挑战是我们认为可以解决或难以克服的?我们如何制定有效的战略性解决方案?全球58位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合作研究和专题讨论,形成了《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6高等教育版》。告由新媒体联盟与美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学习促进会(ELI)合作完成,揭示了未来五年全球范围内影响高等教育变化的关键趋势和重要挑战。

近期影响趋势 未来1-2年内的高等教育变革

  混合式学习日趋发展

  过去几年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和教育工作者将在线学习看作某些面授教学的补充形式,人们对在线学习的认识也日趋理性。混合式学习的优势很明显,其灵活、便于实现、能够整合复杂的多媒体和技术等特点都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高等教育机构正在获得更多数字化环境创新的筹码。人们普遍认为利用数字化环境提供新思想、新服务和新产品的时机已经成熟。

  学生期望高等教育能够充分反映他们在互联网生活中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和与人沟通的即时性。高校也在不断增加在线课程的数量,以解决学费昂贵和学习机会缺少等普遍性问题,从而帮助学习者克服经济困难,平衡在家庭和工作中的责任。混合式学习融合了在线和面对面两种学习路径,为学习者提供了整合化的学习体验,并提供灵活的学习支持。

  在线工具的整合也让教师能够追踪学生的学习进程和参与程度,然后利用该数据信息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翻转课堂是一种混合学习模式,学生可以开展论坛讨论、进行问题解决,并且积极应用他们的新知识。另一种方式是将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与课堂教学和同伴互动相结合。

  在实践中,许多高等教育机构都采用了在线学习和面授课程相结合的混合式创新课程设计,让学生从课程学习中受益。美国费城的皮尔斯学院所服务的学生群体主要由在职人士组成,学校引进了灵活的课程实施方式:学生每个星期都可以从面授或在线课程中选择一种方式。采用混合学习方式后,学生旷课率从10.2%减少到了1.4%

日益重视学习测量

  学习测量是评价领域十分关注的新视角,强调教育工作者利用各种方法和工具开展评估、测量,记录学术水平、学习进程、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其他考核指标。社会和经济的变化正在重新定义职场中哪些技能是必要的,高等院校必须重新审视如何定义、测量并展示对学科知识的掌握。数据挖掘软件的激增、在线教育的发展、移动学习以及学习管理系统诸多要素正在共同引发学习环境的变化,在新的学习环境中能够利用学习分析和可视化软件,以多维度和可移植的方式分析学习数据。

  有研究者和专业公司正在设计类似的分析工具,以发掘学习相关数据中所隐藏的可用于改善学习的模式,为学习者和教育机构提供精准服务。被分析的学生数据通常包含学生人口统计学特征、选课信息、学业进度、学习平台参与情况以及对概念的掌握。尽管很多试验正在进行过程中,但很多专家已经开始引导大家关注那些学习数据信息类型及数据使用所涉及的隐私和伦理问题。

  新一代功能更强大的学习管理系统将会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平台,核心功能包括个性化、分析、咨询、学习评价以及无障碍访问等。

  大学领导者们也借助推广最佳实践的方式,来推动学习数据的使用和保护。其中的一项措施是预测分析报告框架,成员彼此分享学习者保持率和学习进度等数据,以确定自己学校在同行学校中的排名,并探索对促进学生成功项目投入的回报率。同时,信息科学、机器学习、情感计算等各个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对算法进行持续调整,并且通过各种数据格式的评估和反馈来增强分析能力和洞察力。(2016-05-06 中国教育报)


中国大学校长具有一流学术素养


  如果为中国“211工程”大学的校长们画一幅最具群体特征的肖像,会是什么模样?54岁左右、男性、名校出身、理工科、博士、实际年收入平均17.34万元……这是《中国211大学校长专业化发展报告》给出的答案。

  该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招标项目“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研究”课题组牵头,选择我国112所“211工程”大学作为调查对象,从大学校长的专心、专长、专职三个维度,对我国“211”大学校长群体的专业化状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并在《中国教育报》上独家发布。

  报告用翔实的数据总结了中国“211”大学校长的群体特征。“211”大学校长主要由名校出身、平均年龄为54岁的男性理工科博士组成,62%的“211”大学校长拥有理工科博士学位,人文社科出身的校长占37%93.1%的“211”大学校长是中共党员。

  “211”大学校长具有一流的学术素养和社会影响力。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89.4%,高于美国大学校长84%的博士学位比例。90.8%的校长是博士生导师,47.3%的校长曾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校长在任期间获国家级科技奖平均为1.6项;任校长期间平均学术类论著数为32.5篇(部)。现任中国大学校长两院院士的比例为26%,其中,41.2%是在担任校长以后获评院士的。“211”大学校长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占三分之一。

  “211”大学校长具有高度的体制认同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校长们对于高校领导体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度认同,87.2%的大学校长、91.1%的大学书记都认为所在学校党政关系是和谐的。学校中层干部和教授对校长的各项管理素质评价都比较高。

  “211”大学校长具有高远的精神追求与自我期待。校长的工作动力主要来自于精神层面的责任和满足,校长们认为“社会责任”“成就感”“职业荣誉”“挑战性”很重要,而“职务晋升”“学术发展”“薪酬待遇”等物质方面的因素并不重要。

  报告描述了中国大学校长专业化发展的困境,并指出,从“专心、专业、专职”三个维度来观照,中国大学校长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例如,87.2%的校长认为最应该扮演的角色是教育家,但是只有38.3%的校长认为自己实际上扮演最多的角色是教育家;教育学背景的校长仅占4.3%,很大比例的校长不订阅教育理论类书籍等。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了中国大学校长专业化发展的对策建议。制订中国大学校长专业标准,从制度供给层面着力解决好三个“力”:让校长有负责的动力、有负责的权力和有负责的能力。在现有制度框架下,既彰显“中国特色”,又紧扣“校长负责”这个突破口,建构“有负责的动力、有负责的权力、有负责的能力”的中国特色的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的制度与政策体系。

2016-05-18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  


  教育部日前分别在北京、上海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系列座谈会”。

  会议指出,要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战略高度,明确重点研究基地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不断提升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能力,引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要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基地管理由过程约束向目标管理转变;创新科研组织方式,系统推进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和方法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重点研究基地的育人育才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化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综合改革,构建既能把握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让世界知道一个“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形成责权清晰、充分调动积极性的管理体制机制。

2016-06-21 中国教育报)


2018年教育部将支持地方建200所优质高职院校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到2018年,教育部将支持地方建设200所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北京、天津、浙江等30个省(区、市)今后3年预估将投入63.65亿元,建设313所优质专科高职校。

  截至2015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达1341所,招生数348万,毕业生数322万,在校生数1048万,占到高等教育的41.2%,全年为社会提供技术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2013年以后,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20102015年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增长趋势明显,2015年比2010年月收入提高59.1%

  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高职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他表示,看高职教育是否“管用实惠”就要看高职教育的就业情况,看高职教育是否能解决毕业生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016-06-29 中国青年报)


中国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助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立足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促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推动、双向推动,合理引导学生进入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培养大工匠打下扎实基础,为个人发展、家庭脱贫提供支撑,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条件。

  《意见》提出,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各地要根据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引导优质学校通过兼并、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形式,整合资源,优化中职学校布局。要建立健全分类分专业的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完善中职学校办学标准,全面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

  《意见》强调,提升高等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各地要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民族传统工艺等领域,遴选具有相对优势的高职院校,支持其提升基础办学条件,扩大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实训装备水平。

  《意见》还提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扩大“双师型”教师规模,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强化实习实训环节,改善实习实训条件,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学生实习制度,加强职业能力和岗位适应训练,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积极推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贴近地方经济特点和产业需求,立足学校办学基础,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全面开展中职学校监测评价,实行人 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广泛开展技术推广、扶贫开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等。

2016-06-16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陷阱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为此,教育部提醒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据介绍,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专家分析,校园不良网贷存在诸多风险,一是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二是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三是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四是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等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

  为此,教育部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要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要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2016-06-24 中国新闻网)



教育专题:大学生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全集纳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近年,国家针对毕业生就业推出了哪些政策呢?

鼓励高校毕业生

  到城乡基层就业

1.各地区要结合城镇化进程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充分挖掘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及残疾人服务、农技推广等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潜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2.各地区要结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农业。

3.继续统筹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基层服务项目,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高校毕业生在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申报相应职称时,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5.充分挖掘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潜力,对到省会及省会以下城市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协助办理落户手续,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鼓励小型微型企业

  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1.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为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创造更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2.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年底。

3.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4.对小型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开展岗前培训的,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物价水平,适当提高培训费补贴标准。

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1.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能力,帮助和扶持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

2.各地要采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得到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工商登记、融资服务、税收优惠、场地扶持等各项服务和政策优惠。

3.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有关部门要研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特点的创业培训课程,根据需求开展创业培训,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4.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做好人事代理、档案保管、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职称评定、权益保障等服务。

5.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工商登记、场地支持、税费减免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拓宽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出资方式,简化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6.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企业创业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

7.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按规定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8.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和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9.留学回国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现行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

10.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高校毕业生创业实际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本着风险可控和方便高校毕业生享受政策的原则,降低贷款门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贷款审批效率。通过进一步完善抵押、质押、联保、保证和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多途径为高校毕业生解决反担保难问题,切实落实银行贷款和财政贴息。

11.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12.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积极作用,推动改善创业环境。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设立重点面向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对支持创业早期企业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创业投资企业相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促进离校未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

1.各地区要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采取有效措施,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2.有关部门、各高校要密切协作,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后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切实保证服务不断线。教育部门要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实名信息及时提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全面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

3.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要及时主动与实名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摸清就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跟踪服务,为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持续提供岗位信息和求职指导。

4.各地区要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要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意愿及需求,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升就业见习质量,确保凡有见习需求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得到见习机会。要根据当地物价水平,适当提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补助标准。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参加职业培训的,按现行政策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5.各地区要继续推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高校毕业生需求,创新职业培训课程,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高校毕业生集中的城市,要提升改造一批适应高校毕业生特点的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和培训实力雄厚的职业培训机构,要选择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培训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

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

1.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根据高校毕业生特点和求职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实现就业。

2.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快招聘信息全国联网,更多开展网络招聘,为用人单位招聘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

3.积极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特别是要让高校毕业生知晓获取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的渠道。

4.精心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和每季度的全国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搭建供需信息平台,积极促进对接。

5.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积极聘请专家学者、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优秀校友担任就业导师。

6.各地区、各高校要将零就业家庭、优抚对象家庭、农村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以及残疾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列为重点对象实施重点帮扶。

7.要在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将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的求职补贴全部发放到位,求职补贴标准较低的要适当调高标准。

8.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将残疾高校毕业生纳入享受求职补贴对象范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招录残疾高校毕业生。

9.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最长不超过2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创造公平就业环境

1.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就业公平。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

2.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要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报名时间不少于7天;对拟聘人员应进行公示,明确监督渠道,公示期不少于7天。

3.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虚假招聘,依法纠正性别、民族等就业歧视现象。加大对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不按时支付工资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4.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消除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之间流动就业的制度性障碍。省会及以下城市要放开对吸收高校毕业生落户的限制,简化有关手续,应届毕业生凭《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劳动(聘用)合同办理落户手续;非应届毕业生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办理落户手续。

5.高校毕业生到小型微型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其档案可由当地市、县一级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办理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手续,转正定级表、调整改派手续不再作为接收审核档案的必备材料。

2015-11-10 教育部)


尹蔚民: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  


促进就业创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就业创业作为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十三五”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基本方向和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把就业比较充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提出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期就业方针,并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就业工作成效显著。2011—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5119万人,超额完成“十二五”确定的4500万人目标;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十三五”时期,就业领域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就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总量压力依然存在,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年均仍有约1500万人;劳动力技能水平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失衡的结构性矛盾更突出;劳动者就业诉求更高更多元。《建议》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这是解决新时期就业问题的基本方略。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就是将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选择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促进就业的协调,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指标,合理确定经济增速和发展模式,建立宏观经济决策的就业效果评估机制;在保持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和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完善就业考核指标体系,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因素,通过完善和落实目标责任制,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就业政策与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不断完善促进就业的政策体系。要围绕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就业政策与教育、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政策的衔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强化政策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鼓励以创业带就业

  《建议》提出,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这是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长期存在的就业压力提出来的。把创业与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带就业,将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对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创业宣传力度,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培育创业文化,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发展创业担保贷款,着力解决创业融资难问题。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减轻创业者的税费负担。

  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和服务方法,提高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广新型孵化模式,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为劳动者创业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服务。

  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把创业素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积极性,努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围绕培养创业意识、加强创业实践,全面提高劳动者创业能力。

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人力资源市场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影响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的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劳动者自主流动仍然受到某些限制,一些单位招用人制度不规范,一些显性或隐性歧视现象依然存在。《建议》提出,统筹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同时强调要提高劳动力素质、劳动参与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促进劳动力在地区、行业、企业之间自由流动。这是针对当前人力资源市场状况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的明确要求。要尊重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市场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性障碍;深化人力资源市场改革,促进劳动者自由流动,增强市场灵活性,保持市场活力;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保障市场双方合法权益。

  就业服务能够促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衡、减少摩擦、帮助困难群体就业,是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手段。《建议》提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服务能力。这为“十三五”时期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要建立绩效考核和购买服务成果机制,提高就业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手段,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

  就业失业统计指标是就业宏观决策的依据,也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基础。《建议》提出,完善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要更加重视就业统计工作,进一步健全统计指标,完善统计口径和调查方法,推进就业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为宏观决策和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供有力支持。

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既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和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议》提出,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带动青年就业创业。这要求我们坚持把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要结合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运用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就业;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通过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见习培训、困难帮扶等一揽子就业服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过普及创业教育、加强创业培训、提供工商登记和银行开户便利、多渠道资金支持、创业经营场所支持和加强创业服务等措施,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成功创业;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更好适应发展需求,从源头化解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就业矛盾。

  就业困难人员多数年龄偏大、文化技能水平较低,单靠市场难以实现就业。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进程的加快,还将出现新的就业困难人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是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重要内容。《建议》提出,加强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者就业。为此,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援助政策措施,将日常援助和集中援助相结合,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

  职业培训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举措。《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加强职业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从学习到工作各阶段、适应劳动者多样化差异化需求的职业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对象广覆盖、培训类型多样化、培训等级多层次、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管理规范化。

  强化对重点人群的职业培训。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坚持就业导向,强化服务,提升质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职业培训包教学,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提升技术工人教育的质量。

  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大局,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改革,健全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

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职工和企业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矛盾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建议》提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强企业用工管理;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自主协调集体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畅通职工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渠道,推进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组织体系,创新组织模式,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作用。

  强化劳动纠纷调处。进一步健全畅通有序、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争议的制度,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注重发挥协商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仲裁办案制度,健全裁审工作衔接机制,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健全集体利益争议协调处理机制;建立劳动关系群体性纠纷的经常性排查和动态监测预警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方式,坚持受理举报投诉和主动监督检查并重,逐步扩大主动监督检查覆盖面;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和基础服务设施,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15-12-15 人民日报)


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2016612日上午,麦可思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暨研讨会”。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即“就业蓝皮书”基于麦可思公司2016年度的大学毕业生跟踪数据而撰写。麦可思公司自2007年以来,连续十年每年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研究,从2010年开始,连续七年对之前跟踪研究过的全国2006~2012届大学毕业生进行毕业三年后的职业发展跟踪。

     “就业蓝皮书”分为《2016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2016年中国高职高专生就业报告》两个分册。

2015届大学生就业率总体稳定,创业与深造是稳定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因素】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7%。其中,本科院校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2%;高职高专为91.2%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7%)与2014届(92.1%)和2013届(91.4%)基本持平。

注意点:虽然去年与今年经济下行,但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基本稳定,是因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和深造比例上升,减少了需就业的基数。具体而言,自主创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3%上升到2015届的3.0%,本科毕业生读研加上高职高专毕业生读本的比例从2013届的8.0%上升到2015届的10.1%。另一因素是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增长较快,大学毕业生在经济结构变化中的就业适应性更好,从而就业受传统经济的影响较其他人群小。

注意点:2015届大学生未就业人群中,52%的人处于求职状态,31%准备国内外考研、考公务员、准备创业和参加职业培训,17%不求职也无其他计划。

【大学毕业生就业重心变化,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成为主要就业去向】

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4%上升为2015届的59%,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2%下降到2015届的18%,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11%下降到2015届的9%

其中,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的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45%上升为2015届的52%。高职高专毕业生从63%上升为67%。本科毕业生在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26%下降到2015届的20%,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的就业比例从12%下降到10%。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19%下降到2015届的16%,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的就业比例从10%下降到8%

注意点:这些变化反映出国企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能调整,外资企业也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而民营企业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支撑凸显重要。

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1%上升为55%

其中,20132015届本科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7%下降到25%,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45%上升为50%2013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19%下降到17%,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6%上升为60%

注意点:中小微企业雇用了超过一半的大学毕业生。

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为2015届的55%。其中,20132015届本科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46%上升为2015届的48%。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比例从58%上升为61%

注意点: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就业比例上升。

【连续三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反映了产业结构变化趋势。在排前十位的就业行业中,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快速增加,建筑、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的比例下降】

在就业比例前十位行业中,与2013届相比,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较多的行业类为“教育业”(增加3.6个百分点)、“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增加2.8个百分点)、“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增加1.8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降低了2.4个百分点,其次是“机械五金制造业”,降低了1.7个百分点。

2013届相比,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较多的行业类为“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增加2.2个百分点)、“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增加2.0个百分点)和“教育业”(增加1.9个百分点);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主要行业类是“机械五金制造业”,降低了1.6个百分点。

注意点:知识与服务密集型的现代产业(信息技术、教育和医疗等)发展强劲,而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制造、建筑等)面临挑战。需要注意的是,少数行业(如金融)由于证券业等的影响产生人才需求的波动。

【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涨幅超社会平均水平,高等教育的中期回报明显】

2012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696元(本科为6371元,高职高专为5020元),与其毕业时相比涨幅比例为87%。其中,本科涨幅比例为89%,高职高专涨幅比例为84%

2012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的三年后月收入最高,为8527元。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从事“经营管理”职业类的三年后月收入最高,为6678元。

注意点:2012届大学毕业生工作三年后的薪资与入职时相比上涨了87%,超过城市居民同期平均薪资涨幅(15.7%[2013年中国统计年鉴》、《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学教育的中期回报明显,读大学比不读大学在收入的中期提升中有较大优势。

2015届大学生中自主创业者超过20万人,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

2010年《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发布之后,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年年稳步提升。2015届的自主创业比例是3.0%,比2014届(2.9%)高出0.1个百分点,比文件发布之前的2009届(1.2%)高出1.8个百分点。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3.9%)高于本科毕业生(2.1%)。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680.9万估算,2015届大学生中约有20.4万人选择了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动因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属于机会型创业[机会型创业包括: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未来收入好]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大多数(本科87%,高职高专86%)。

注意点: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比例上升,大多数为机会型创业。

【大学生自主创业三年存活率近一半,大多是就业后再创业,大学生创业教育是终生受益的】

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创业的比例为2%。毕业三年后创业比例增长为5.7%,其中毕业时创业三年后还存活的约为1个百分点,就业后再创业的约为4.7个百分点,大学毕业生创业群体中大部分是先就业后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存活的比例在上升,2010届毕业时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还在创业的比例为42.2%2012届的创业三年存活率增长为47.8%。大学毕业生创业质量在提高。

【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主要靠父母亲友或个人积蓄】

2015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本科78%,高职高专75%),而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均为3%)、政府资助(本科4%,高职高专3%)的比例均较小。

2015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风险因素为缺少资金(28%),其后是市场推广困难(26%)、缺乏企业管理经验(24%)。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风险因素也是缺少资金(29%),其后是缺乏企业管理经验(25%)、市场推广困难(21%)。

注意点:需要加大非家庭资金参与大学毕业生创业。

【就业绿牌专业与红牌专业】

2016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上届也是绿牌专业。2016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铁道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市场营销、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视觉传达。其中铁道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上届也是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6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其中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美术学、音乐表演上届也是红牌专业,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2016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税务。其中法律事务和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注意点:本科的美术学,高职高专的法律事务、语文教育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

【就业率最高和最低的主要专业】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4.0%);最低的是历史学(86.4%),其次是法学(86.9%)。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5.5%),最低的是物理学类(86.8%)。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是物流管理(96.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6.4%)、软件工程(96.2%)。

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93.5%),最低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87.4%)。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城市轨道运输类、港口运输类、公共管理类(均为94.4%),最低的是法律实务类(86.7%)。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98.6%)、铁道工程技术(97.8%)、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96.0%)。

注意点: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工学、农学、理学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生化与药品大类、交通运输大类、文化教育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

【“十二五”期间大学毕业生对大学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20112015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从82%上升为89%,本科毕业生这一比例从84%上升为91%,高职高专从80%上升为88%

注意点:从近五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2016-06-24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近《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


今年11月,以东北师范大学项目组为核心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4-2015》终于完成了。报告全面反映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整体情况,对指导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时下,报告的发布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报告都说了什么?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又有怎样的启示?日前,记者对项目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海滨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年报告的主要内容有哪些?项目组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海滨:今年,项目组通过调查准备、调查实施和数据分析与报告形成三个阶段,历时一年完成了报告。报告以“总—分”式结构为主,由一个主报告和两个分报告构成。《分报告一:大学生就业发展报告》通过对全国应届20余万大学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从就业率、就业去向、就业质量、就业能力、求职行为、就业政策、就业服务和教育教学反馈八个方面详细分析年度中国大学生就业发展状况和特点。《分报告二:大学生创业发展报告》通过对全国八大经济区的16个典型城市的高校、创业园进行走访,收集创业大学生样本近5000个。从创业率、创业者、创业决策、创业能力、创业选择、创业质量、创业教育、创业扶持八个方面详细分析年度中国大学生创业发展状况和特点。

记者:报告显示的大学生就业情况引人关注。今年大学生就业状况如何?

刘海滨:截至目前,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就业率为89.56%。其中,211高校、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净就业率分别为91.71%89.45%88.09%;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就业率分别是90.95%89.41%88.12%

选择升学,也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2015届全国高校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13.11%211高校和普通本科高校的升学率分别为25.51%9.61%;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升学率差异较明显,理科的升学率最高。

记者:以上几组数据显示了2015届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那么就业质量又怎样呢?

刘海滨:一是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选择在沿海地区就业的比例最多。毕业生中66.91%的学生选择去沿海地区就业。从学校类型、学历层次、学科门类上,大学生就业区域分布类似,均表现在沿海地区多,西北地区少的特点。

二是毕业生就业的总体行业分布,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教育业,所占比例分别为12.62%12.24%11.44%

三是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单位性质为民企。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分别为民企/个体(56.29%),国有企业(20.42%),三资企业(9.48%),其他事业单位(7.84%),党政机关(5.97%)。

记者:报告中,大学生对就业满意度有怎样的认识?

刘海滨: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中72.28%对就业结果表示满意。211高校、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就业满意度分别是73.26%72.62%70.95%;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就业满意度依次为74.06%73.12%70.47%;满意度最高的学科门类是教育学专业(74.29%)。

薪资待遇方面,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698元。211高校、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的月薪分别是4386元、3700元和3108元;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月薪分别是4721元、3799元和3108元;从就业去向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就业的大学生平均月薪最高,为4679元;从学科门类看,经济类大学生平均月薪最高,为4228元;月薪最高的三个省市依次是北京市(4687元)、上海市(4535元)、广东省(4489元)。

记者:纵览报告,大学生就业,关注的要素有哪些?

刘海滨:“薪酬待遇”和“发展前景”是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最看重的因素,“工作稳定”、“工作地点”和“专业对口”是毕业生选择就业单位区域时考虑最多的因素。

记者:这是一个呼唤创新创业的时代。今年,大学生创业有哪些新情况和新特点?

刘海滨:2015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为2.86%。男大学生和女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率分别为3.56%2.15%;创业率较高的学科门类为艺术学、工学和管理学的大学生,分别为5.98%4.64%3.93%985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创业率相对较高;专科毕业生创业率高于其他学历层次的学生;直辖市和农村生源的大学生创业率高。

记者:大学生创业者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刘海滨:大学生创业者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大学生创业者中,38.10%毕业于985211高校;42.24%毕业于普通本科高校;74.3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排名在前30%74.00%曾经有过主要学生干部经历;18.82%是中共党员。

大学生创业者中男生、主修经济学的较多。大学生创业者中男生占59.00%;主修专业比例较高的前三位依次是经济学(19.70%)、法学(15.43%)和工学(12.17%)。

记者: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大学生创业,这些创业的大学生是否经过系统的创业教育?

刘海滨:多数大学生创业者未接受过系统的创业教育。6.77%的大学生创业者接受过非常系统的创业教育;14.74%的接受过较为系统的创业教育;23.77%的听过很多创业课程或讲座;34.40%的听过一些创业课程或者讲座。大学生创业者获取创业知识的最主要来源是同学或朋友(20.91%)、亲身实践(17.74%)、创业讲座(15.95%)、创业课程(12.78%)、媒体和社会宣传(10.24%)、阅读相关书籍(9.93%)。

多数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教育的作用持认同态度。34.26%的大学生创业者对“当前学校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有很大作用”持“完全赞同”态度;25.23%的选择“比较赞同”;12.43%的选择“比较不赞同”,7.77%选择“完全不赞同”。

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项目、创业课程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大学生创业者对高校创业教育最满意的前三位分别是创业项目(17.70%)、创业课程(15.40%)和创业教育师资(12.10%)。最受大学生创业者欢迎的高校创业教育形式前三位分别是到创业园实训(20.56%)、企业实习实践(20.23%)、和KAB教学或ERP沙盘教学(13.05%)。

记者:大学生对创业扶持政策有什么要求?

刘海滨:关于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困境,被选频率最高的前三位依次是个人创业经验不足(18.49%)、团队合作不好(12.26%)、缺乏充足的创业信息服务(9.18%)。

大学生创业者最需要的创业帮扶是创业基金支持(28.84%)、小额贷款及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15.15%)和开展创业能力与实务培训(11.95%)。

大学生创业者认为亟待落实的创业政策排在前三位的是资金扶持政策(23.06%)、培训指导服务政策(19.20%)及放宽市场准入条件(18.81%)。

记者:这个报告对今后的工作有哪些现实意义?

刘海滨: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它不仅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和稳定,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信心。报告内容准确,始终力求以国家发布的数据结果和课题组自己调查研究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作为分析基础,提供了大量原创信息。报告及相关研究成果发布后,获得了高校同行的认可和好评,认为研究成果主题突出,内容坚持了理论与实证紧密结合,思路新颖、结构严谨、分析深入,具有创新性、系统性、推广性,既能够广泛研究揭示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状况,且对焦点、前沿问题具有针对性剖析,研究中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具有科学性,对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分析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2015-12-19 吉林日报)


多地出台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困难生成帮扶重点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全国有765万高校毕业生加入到了求职大军,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多省份密集出台相关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对困难生的帮扶成为了重中之重。

765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 多地出台促就业举措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5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社部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必须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人社部随后下发通知,强调要“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低于去年”。

  该通知还提出,针对今年压力较大的形势,及早对接教育部门和高校,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的信息衔接和工作衔接,确保政策服务不断线。抓紧部署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完善政策措施,将就业和创业更好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北京、湖北、福建在内的多个省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例如,北京方面表示,将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扩大就业创业服务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其中,将重点加强对女大学毕业生、残疾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等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帮扶力度。

  湖北方面则是通过求职补贴、见习补贴、“三支一扶”等政策扶持大学生就业。该省还明确,针对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按不超过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率计算的缴费额的6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最长2年。

帮扶困难毕业生

  ——浙江为学生求职车旅费埋单 福建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记者了解到,各地目前出台的促就业政策中,不少都将对困难生的帮扶放在了重点,浙江、福建、湖北、陕西、河北、海南等省份均提出了相关的帮扶办法。

  例如,浙江省规定,在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孤儿,以及持证残疾人、在学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不含生源地信用贷款)的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积极求职的,每人可以一次性申请1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技师班的毕业生参照执行。

  据悉,这一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是依据浙江高校毕业生去往省内各个城市、单位求职面试的车票、住宿费、伙食费等求职费用科学测算的,大约包含两至三次求职的成本。

  福建教育厅4月底也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学校要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岗位。毕业生人数到达5000人以上的高校要举办就业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组织优质就业岗位,为用人单位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搭建平台。

  另外,针对残疾毕业生,要选派专门的就业指导师,给予职场形象、商务礼仪、求职技巧等专门指导,提升他们的求职形象,主动与残疾人工作部门联系,组织参加专门为残疾毕业生举办的招聘会,重点推荐就业。

  而海南省则启动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对于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和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该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每人补贴1500元。

鼓励大学生创业

  ——湖北免收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 陕西发放创业补贴

  除了帮扶困难生就业,鼓励创新创业也成为了各省促就业工作的重点。

  例如,湖北省方面提出要支持大学生创业,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到2017年扶持4万名大学生创业。

  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开“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留学回国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现行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各高校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并开设创业必修课,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每人可享受800—1200元的培训补贴;在校大学生和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微企业的,除限制行业外,免收3年属于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另外,在校大学生和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在湖北省自主创业,吸纳3人以上就业的,根据创业项目吸纳就业能力、科技含量、经济社会效益等因素,可申请2万元至20万无偿资金扶持。

  山东省财政厅今年3月也发布消息称,将安排18亿元财政资金促进就业创业。其中,安排大学生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3亿元,重点用于落实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支持高校毕业“三支一扶”和财政困难县就业见习计划,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陕西省今年3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吸引高端人才,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其中,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另外,该意见还规定,大学生回原籍创业,可获不高于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2016-05-17 中新网)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多样化 心态渐趋理性  


  距离2016届大学生毕业不足三个月,即将走出“象牙塔”的中国高校毕业生正在各大招聘会穿梭。中新社记者6日走访多场高校专场招聘会发现,如今的大学生择业并未盲目追逐互联网、金融等热门行业,择业呈现多样化,心态亦渐趋务实、理性。

  梳着马尾辫的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赵晶凭借高颜值吸引了不少招聘者主动上前询问求职意向。与一家仅开出月薪2000元人民币招聘行政岗位的企业交流后,赵晶仍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简历。“公司规模大小无所谓,钱少点没关系,也不一定专业对口,只要能积累经验。”

  湖南大学舞蹈专业的周婷也不在乎初次就业的职位和薪水,看好的是未来的成长空间。只要看到有关销售的岗位,她就“广撒网”投简历。

  赵晶说,舍友还专门对照自身优势、缺点和兴趣针对性求职,不再好高骛远,“从底层做起大家都能接受”。

  记者在招聘会了解到,前来求职的高校毕业生热衷管理、主持、销售、文案、设计等岗位,择业条件也从过去优先考虑薪资待遇、工作环境,转变成看重晋升空间、培训机会和稳定性。

  中国大学生择业渐趋务实、理性这一现象并非是湖南的个案。一项《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问卷》抽样调查显示,持“先就业,再择业”心态的大学生占比63.1%,愿赴城区及农村地区就业的大学生占27%13.2%

  今年3月,在清华大学的就业洽谈会上,“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兰考县急需人才岗位招聘会就挤满了前来投简历、咨询相关政策的大学生。据媒体报道,在江苏、云南等省份,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也降低了就业期望值,计划先通过工作积累经验,再寻求上升空间或其他求职机会。

  大学生转变就业心态的同时,招聘企业的揽人“门槛”也在降低,逐步改变强调学历、年龄、户籍等“中国式”就业歧视。“情商高,情绪稳定,足够努力,就是我们需要的人。”湖南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江鸿发出“招人令”。

  在湖南某新型互联网企业任企管中心总监的徐玉香更看重求职者人品。她收到的简历大部分是求职文案、活动策划和设计,月薪高一些的网络营销专员却无人问津。“‘90后’年轻人还是不愿意接受一些热门行业,反而特别注重用兴趣来择业,呈现多元化、个性化特点。”

  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65万,较去年增长16万。徐玉香认为,大学生就业日趋理性、科学与多元化的现象,或因逐年持续增加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倒逼其日益重视发展空间。

  徐玉香建议,高校教师可与人才市场、企业加强对接,让大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使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6-04-07 中国新闻网)


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 超半数应届大学生已找到工作  


  “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5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社部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必须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又到毕业季,记者了解到,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出现下降。对包括765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200多万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如何保证他们平稳毕业、实现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5年新增就业人数首次下降

  前程无忧等机构于4月中旬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当公务员(课程)、创业或已经获得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的已达到了52.11%,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正在逐渐增加。

  “总体稳定”是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人社部2015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对去年就业形势的描述。李忠介绍,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近5年就业数字比较发现,城镇新增就业的数字从2010年到2014年逐年上升,从2010年的1168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1322万人。在2015年,该数字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

一季度单位招聘同比减22.9万人

  “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创业政策正在持续发力。”李忠介绍,20161-3月,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保持总体平稳。同时他也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对就业的影响也在加深。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在下降,有些劳动者就业难度在加大。另一方面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失业的风险也有所上升。

  据人社部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一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2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9万人,下降4.5%。同比去年,我国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了1.2万人,而求职人数却增加了14.1万人。

  【看点1】哪些行业用人多?

  调查结果:传统行业就业遇冷,“新经济”用工增加

56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就业座谈会上,前程无忧网站首席执行官发言说,今年一季度以来,传统的大规模用人行业,如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转冷”,而服务业等“新经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在增加,信息技术等岗位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记者从该网站发布的《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中看到,就业市场中,按行业划分,高科技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为32.0%,其次为现代服务业,占比12.6%

  “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三产业会出现更大的用人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鲁全表示。据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幅高达39%

  【看点2】毕业生愿意去哪?

  调查结果:应届生薪酬上海最高,一线城市仍吸引人

  据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回收全国各地高校2016届毕业生3095份调查问卷和企业的1661份调查问卷显示,在跨地区求职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仍是首选,其中上海最受应届生青睐,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而在非一线城市中,应届生异地求职更倾向于长三角地区,例如苏州、杭州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如武汉、成都等。

  该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其中上海最高,应届生薪酬平均值为4441元。在非一线城市中,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应届毕业生薪酬也直追一线城市水平。

  【看点3】普通院校就业更难?

  调查结果:看能力和经验,企业对普通院校关注度提高

  根据调查报告,“所在院校”与“所学专业”仍然是企业招聘应届生时较为关注的两大因素。“对于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应届毕业生来说,企业往往把更多的信任留给名校。”参与报告撰写的研究者介绍。

  不过,今年情况也出现细微变化。有56.2%的企业关注应届生的实习经历,48.5%的企业关注求职者的专业技能。同时,2016年以招聘国内211985重点大学应届生为主的企业比例为53.8%,较2015年下降;而企业对于普通本科院校关注度则上升至34.9%

  “调查发现企业考察应届生不仅看其学校、学历这些‘硬实力’,更加注重应届生的软实力。”该研究者介绍。

  【看点4】失业了才会去创业?

  调查结果:七成创业为理想,北京高校毕业生创业积极

  据玫麦可思研究院所撰写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毕业生的自主创业群体中,只有7%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6%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创业”,有48%的创业的本科毕业生、45%的创业的高职毕业生是因为“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而创业。

  据北京市统计局2015年数据,77.2%的大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有创业计划的占到60.2%。据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2014年所有毕业生中,通过工商局进行实体登记注册的,这五年有2.3万大学生进行了创业。“从这个比例来看,大学生创业积极性很高。”这位负责人表示。

2016-05-09 新京报)


高校毕业生765万再创新高 岗位从经济转型中呈现  


大学生就业,别慌!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52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的要求,让人们吃下了定心丸。

  有困难:多重结构性失衡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1日,2016届毕业生签约率比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

  “从目前情况看,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上平稳,但平稳中有压力。”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陈云博士指出,虽然全国签约率同比上升,但有一半的省份签约率是同比下降的,有的下降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区域内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加。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6万人,再加上近几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总量压力很大。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陈云说,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全国101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分析显示,一季度大学(本科)教育程度的求人倍率为0.96,低于1的均衡水平,说明市场上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在供给持续高企而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失衡也更加突出。人社部调查显示,部分地方本科高校、部分地处三四线城市的高职、部分文史类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不足,毕业生就业机会较少。一些高校反映,受外贸出口大幅下降、化解产能等因素影响,纺织、钢铁、采矿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需求今年大幅下降,有的到目前为止仍少人问津。此外,部分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女性毕业生就业相对更为困难。

  与此同时,毕业生的预期与市场需求也存在结构性失衡。人社部调查显示,一季度高校毕业生最希望去的工作岗位多集中在管理岗位(45.9%)和技术岗位(34.1%),两类占比达八成;但从企业需求看,多数企业需要生产岗位(51.0%)和销售岗位(19.2%),两类占比超七成。而从用人单位类型需求来看,一季度,国企、集体企业、港澳台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用工需求都有所下降,而这些类型的企业是以往毕业生比较青睐的求职单位。加之,在当前经济条件下,企业更趋向于选聘具有工作经验的熟练人员,这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有机会:岗位从经济转型中呈现

  “在看到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的一些机遇。”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仍保持在合理的中高速区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活动领域不断拓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基础条件保障。

  近年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服务、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制造和服务业发展迅速,传统产业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很多企业尤其部分经营较好的私营企业在谋求转型升级中,对员工文化水平要求提高,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人力资源市场上,信息化、自动化、高级技能人才、现代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一季度数据显示,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中,要求大专以上教育水平的比例同比上升,其中大专同比上升1.3%,大学(本科)同比上升0.9%,研究生上升0.7%,而对大专以下劳动力需求都出现下降。总体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对毕业生的需求仍然很大。

  在郑东亮看来,当下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恰恰指出了将经济产业政策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紧密结合的机会。“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存在着大量稳定和提升现有岗位、创造新岗位的机会。”

  “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陈云认为,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成长,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迅猛,新的就业资源和机会不断被开发,就业机会的配置机制也更加灵活,提供了很多有效的、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会吸纳大量毕业生就业。

  与此同时,陈云表示,随着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中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也有所加大,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有帮扶:让大学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

  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重要措施。陕西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10万元贷款担保;湖北提出到2017年扶持4万名大学生创业;北京将实施“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要建立覆盖毕业生在校离校各个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政策和服务体系,让大学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陈云说,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作为主管部门,通过联合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加强政策和服务的针对性,实现精准扶持。一个是点对点,要适应毕业生灵活多样的服务需求,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点对点的信息和指导服务。另一个是突出重点,对其中就业困难的,尤其是农村贫困、少数民族、长期失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的专项帮扶。

  此外,郑东亮认为,要着力夯实基层就业渠道,结合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和政府购买服务,开发一批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就业岗位,推动解决毕业生基层就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城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

  “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毕业生就业将有望保持平稳局势。”陈云强调,要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与国家的改革方向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岗位才是可持续的。当前,要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形态、新模式,努力拓展多元化就业空间和渠道。在此过程中,要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便利化措施,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加大鼓励和扶持毕业生创业就业力度。

2016-05-24 光明日报)


大学生就业创业观察:哪些大学生适合直接创业?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智联招聘网对2354名应届大学生进行的就业调查显示,在毕业去向上,88.3%的受访毕业生选择就业。32.5%的受访毕业生尚未收到offer(入职通知)。家乡城市超过北上广深成为受访大学生优先选择的就业地。

受访大学生中,男生占46.6%,女生占53.4%。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占88.1%211985院校学生占10.1%,国外高校学生占1.8%31.8%的受访大学生为专科学历,61.3%的人为本科,6.5%的人为硕士,0.5%的人为博士。

33.1%受访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量在1130

     “我们班80%的人都选择就业。”南昌大学日语专业本科生王声介绍,自己本打算毕业后去日本发展,但最终没去成,转而选择直接就业。“大家就业这么积极,和专业有很大关系。日语不适合做研究,大家出国的热情也不高。直接就业成为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调查显示,88.3%的受访毕业生选择就业。仅有6.2%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在国内外深造,2.5%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

大学生找工作时投递简历的情况如何?调查显示,33.1%的受访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量在1130份,30.2%的毕业生投递简历数在10份及以下,24.8%的毕业生投递简历数超过了50份,12.0%的毕业生投递简历数在3050份。

北京某211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张希,已经投了不下70份简历。她将自己投递的简历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央企、民企外企进行分类,重点标注了自己感兴趣的互联网企业。张希的目标是互联网行业和零售行业的营销类工作,不过多数顶尖企业在笔试关就将她淘汰。

在面试情况方面,90.9%的受访大学生获得过面试机会。其中获得35次面试机会的毕业生占32.0%,面试机会为3次以下的占23.4%,获得610次面试机会的毕业生占19.5%,有16.0%的毕业生获得10次以上的面试机会。也有9.1%的受访毕业生尚未获得任何面试机会。

求职5个月,张希陆续收到了10多家企业的面试机会。她认为,多参加笔试和面试可以累积求职经验,提高应变能力。“目前有家乡的事业单位和一家广州的外企向我伸出橄榄枝,我觉得都不错。准备再看看成长型的互联网公司有没有比较好的机会”。

调查中,有34.1%的受访毕业生收到了12个录取通知,13.5%的受访毕业生收到3个,11.1%的受访毕业生收到45个,8.9%的受访毕业生收到的offer数量在6个及以上。但仍有32.5%的受访毕业生尚未收到任何录取通知。

对此,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事业部执行总监南保宁给出的建议是,在求职前,毕业生应首先对自己进行心理、个性、能力等方面的测评,客观掌握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进而强化优势,改进不足,使自己在求职中处于有利位置。在投递简历和面试时,切忌只追求形式上的花哨和内容上的繁多,不要忽视简历的敲门砖作用。面试时需更多了解职位内容与自身的匹配度,参照市场价值,多发展自我优势,主动推销自己。

家乡城市超越北上广深获受访大学生青睐

受访毕业生认为自己获得录取的原因依次是:有相关的实习经历(30.2%),求职目标明确(28.4%),面试准备充足(19.4%),专业就业前景看好(11.3%),学习成绩好(8.8%),名校毕业(5.1%)和有内推资源(3.9%)。

江西农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申平平,目前正在入职单位实习。“当初我通过求职网站投了这一份简历,就拿到了面试机会,还是比较幸运的。公司应该是看中我刚从大学出来,可塑性比较强,而且我比较耐心,善于学习”。

调查显示,53.4%的受访毕业生认为自己没有获得offer的原因是达不到用人单位要求。其他原因还有:自身定位不清、期望过高(36.9%),就业形势严峻、机会减少(32.5%),求职目标不明确(23.2%),面试机会较少(22.3%)和投递简历较少(17.8%)。

王声有过七八次面试机会。她认为用人单位比较看重个人综合能力,“面试并不能很好地了解一个人的具体能力,只能粗略了解大概情况,所以语言表达就很关键”。

数据显示,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72.2%)是受访毕业生认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素质。其次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68.0%)。接下来是临场应变能力(54.0%)、专业知识水平(52.3%)、外语水平(15.0%)和外表着装(13.7%)。

毕业生最看重用人单位哪些地方?

调查中,公司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75.0%)是毕业生最在乎的因素。薪酬福利位居第二,占63.1%。接下来依次是个人兴趣和岗位契合度(55.6%)、工作性质与内容(42.3%)、公司所在城市(38.8%)、公司实力与声望(32.3%)、离家远近程度(25.4%)和企业文化(25.4%)。

与多年前毕业生涌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景象不同,此次调查显示,家乡城市成为受访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占30.4%,超过第二选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0.4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在哪个城市就业,王声表示目前还在犹豫。“主要还是看每个人对未来的规划和定位,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她表示,如果家乡有好的工作就不会选择出去。“我对家乡还是比较依恋的,毕竟家人朋友、各种人际关系都在这边。心理上也会更轻松一些”。

     “即使要出去,也要先沉淀几年。工作的好与坏不取决于在哪个城市,而取决于所处的岗位和领导,以及你能从工作中学习到哪些东西。”申平平认为,虽然一线城市经济较发达,但竞争压力也大,生活幸福感不高,二三线城市以后会更有发展潜力。

42.6%受访毕业生有创业设想或计划

面对时下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毕业生的态度如何?调查显示,42.6%的受访毕业生有创业的设想或计划,其中5.5%的受访毕业生正在准备创业。1.2%的受访毕业生已经在创业。

家住河南洛阳的吴淼打算在家乡开间青年旅舍。“我一直热爱户外运动,家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将我的梦想变成现实。”吴淼与一起创业的小伙伴分工明确,资金、人力等前期投入都已到位,目前正对河南的旅游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作出评估后再确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南保宁表示,创业本身可以全方位地锻炼人的能力,最大限度激发人的潜质。同时有助于培养系统性的思维能力,创业产生的成就感无可取代。“不过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并不完善,毕业生社会经验少,容易盲目乐观,创业失败的打击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

就读于西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程老朋认为,大学生创业的想法很少切合实际。“白手起家哪有那么容易?首先资金方面没什么保证,大学生刚入社会也没有多少经验,一旦受到挫折,会很容易退缩”。他表示,如果自己要创业,会先积累一定的社会阅历和经济基础。

调查中,人脉资源(61.0%)是受访毕业生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首要关键因素。其次是社会经验阅历(58.6%)。接下来是足够的资金(54.7%)、敢想敢试(54.6%)、永不言败的精神(39.9%)、商业管理的专业知识(36.32%)和国家政策扶持(30.8%)。

     “创业不只需要远大的理想,还需要激情、行动力、领导能力和适应能力。毕业生不论是心智、观察市场的眼光还是领导气质,都还有一定欠缺。”南保宁建议,毕业生创业无需急于一时,可以先努力进一家好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再辞职创业,这样更为妥当,成功率也更高。

2015-12-14 光明网综合)


报告揭示新生代创业者特征:高学历 高技能 高起点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动力市场中心在京发布主题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创业与就业”的《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经济新常态来临,经济增速的下滑并未削减就业扩大的动力。同时出现“创业促进就业结构优化”“新生代创业者主导创新驱动型创业”两方面的新创业就业特征。

创业促进就业结构优化

  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逐年递增,其中201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报告显示,在“众创”的新时代背景下,2015年以来我国每年新增的企业数量将近1万家。这些新增企业的创业活动对不同产业层级、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影响从技术构成开始,逐步扩展到影响就业规模。

  从企业类型上看,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创业活动的主要集中地,是影响就业结构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报告中援引《工商行政管理统计汇编》的数据指出,2013年,国有企业数在内资企业中的占比从2008年的20%下降到17%,集体企业数占比则从30%下降到25%

  与之相对应的是民营企业就业人口数的连年增加。民营企业的城镇就业人数从2004年的2994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8242万人。民营企业已成为拉动就业的“大本营”。

  对比城市与农村的创业情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多数行业的城市创业活跃度高于农村,并且更多地集中在第三产业。出现此种局面的原因在于:一方面80%以上的外商投资和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大中城市,这些企业吸纳了一部分本地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就业;另一方面,个体工商业的分布情况也呈现出城市企业占比高,城市高于农村的现象。

  报告发布人、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分析,目前城市企业吸纳就业人口数逐年增加,城市创业活动开始向农村辐射,“城市包围农村”现象已经凸显。“与其说城市创业活动比农村多,不如说诸多新兴行业和城市特征更加匹配。”赖德胜认为,现代化农村经济的发展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而城市中优质的公共服务、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扩展的产品和服务需求等为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促使其补充到城市的新增企业中去。

  “另一方面,大中城市的产业升级与调整,也为农村创业活动带来了新的机遇。”赖德胜表示,目前农村创业的主体一是返乡的农民工,二是还留在当地的农民。农村创业的领域既有与当地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比较好的产品,同时也有与城市相对接的相关产业。“城市与农村的创业活动形成了联动,既有同步的地方,也有互补之处”。

  新生代创业者主导创新驱动型创业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由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在“直接推动需求扩大”“加大原有要素投入”和“政府过多介入经济”这类手段难以维持经济的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情况下,依靠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2014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部分企业参赛选手的调查显示,这类创业者好胜心更强、创业更具有成长性和成长潜力。报告将其归纳为“新生代创新驱动型创业者”。

  赖德胜表示,新生代创业者的形成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产业结构的变化使创业的产业本身发生变化。二是创业者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比如返乡农民工中高技能的比例在增加”,开始出现中高端的创业。

  相比那些追求生活方式的创业以及谋求一份薪水的创业,新生代创业者更愿意依靠技术和制度创新,创造并抓住机会,将新的产品或服务引入市场,追求庞大市场价值,改变行业生态或者消费者习惯的行为。

  “这也是此次创业潮不同于以往前三次的主要原因。”赖德胜总结,以前的创业更多是创业者身份的转变,“摆个小摊混碗饭吃就是创业了”。而此次创业潮中,除了生存型创业,越来越多年轻的创业者开始依靠“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型创业。“他们多数人拥有高学历、高技能、高起点、更愿意尝试”。

  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743位企业参赛选手中,拥有专科学历以上的占95.82%。其中专科学历占16.55%,本科学历占41.72%,研究生学历占比26.11%,博士(含博士后)为11.44%。创业者拥有的技能优势依次为核心技术(33.74%)、商业眼光(26.36%)、人脉资源(18.46%)、行业运作(11.59%)。

  除了高学历、高技能的优势,新生代创业者经验也较为丰富。调研发现,工作几年再辞职创业的创业者比例为91.8%。而毕业即创业(学生)比例为4.31%,创业前没有职业的比例为4.99%

  在决定创业前,87.97%的创业者对所创行业有所了解。其中49.59%的创业者对行业非常了解,38.38%的创业者比较了解。这些创业者获取经验的途径主要来自“行业沉浸”(46.92%)和“创业实践”(37.97%)。而新生代创业者对于“放弃就业、选择创业”的选择满意度则达到85.19%

  与以往的迫于压力的生存型创业不同,创业者中主动创业的比重占64.03%。其中,发现机会创业的占40.21%,不安于现状创业的占23.82%。相反,迫于生存压力被动创业者仅为3.79%。另外,21.02%的创业者喜欢创业这种生活方式,8.27%的创业者认为创业是为了赚钱,2.88%的人认为创业是为了出人头地。

  “现在的创业类型逐渐从生存型创业向机会型创业转变。尤其是年轻人创业不仅是为了物质财富或利益的问题,更多的是想利用这个机会去闯、去干。他们想做一些事,实现自己的追求与价值,对于创业中这种非物质报酬东西的需索更强烈些。”赖德胜说。

  不过,根据报告援引公开的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者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有接近七成的人创业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下,还有17.3%的创业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分析指出,创业具有较高的启动与退出率、较高的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本投资、较高的经济增长等特征。即便是带着优秀项目进行创业的创业者,也要面临一段“阵痛期”,即从项目的搭建、运营、盈利到赚取净收入的过程。

  那么,为何还有众多大学生愿意投身到创业当中?赖德胜指出,驱动创业的不是传统资本,而是基于企业家精神的创意、引领行业发展的愿景,是对个人能力的充分展现。在此过程中,创业者会获得更高的非物质报酬。

  据麦克思的调查显示,从长期来看,毕业3年内一直在创业的毕业生,平均月收入比较高,其中本科生达到9500元,高职高专生为7782元,其平均收入是略高于就业工资的。

  赖德胜表示,目前我国的创业就业工作仍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政策落实不到位,各部委和各地方之间的政策协调问题。同时要理清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作用的边界,让微观主体与政府推动的步调一致,发挥市场的能动性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5-11-26 中国青年报)


人社部:将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作为创业培训重点人群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指出,将“具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城乡各类劳动者”作为创业培训对象,将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作为创业培训的重点人群。

  以下是答问全文:

  问:请谈谈制定出台《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促进劳动者就业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密集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53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对创业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创业培训是创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业工作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已有数百万劳动者在参加创业培训后实现自主创业。但同时也应看到,创业培训工作尚不能完全满足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要,培训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培训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培训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好中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门面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此,人社部制定出台了《意见》。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意见》的研究制定过程。

  答:今年上半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创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件出台,人社部即启动起草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后更加快了工作进程。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吸收地方有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文件起草,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了相关部委、地方人社部门、培训机构、研究院所、有关专家和部分创业者、劳动者的意见建议。人社部按程序审批通过了《意见》。

  问:《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意见》包括4个部分、14条。第一部分强调了创业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要将创业培训工作作为促进就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大力予以推进。第二部分明确了创业培训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第三部分强调的是加强创业培训的政策措施,提出了明确创业培训对象和内容、建立健全创业培训制度、加强创业培训课程开发、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创业培训机构发展、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强化创业服务等七项政策措施。第四部分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提出了要求。

  问:推进创业培训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答:对于创业培训工作思路,我们的考虑是,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导向,以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为宗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强化创业培训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培训模式,扩大创业培训规模,提高创业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政府激励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劳动者自主选择的创业培训工作新机制,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

  至于创业培训工作目标,主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创业培训需求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当前的工作目标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大幅度提高创业培训质量,使有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的劳动者都有机会获得创业培训服务,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二是逐步建立起培训主体多元化、培训模式多样化、培训内容多层次,能够有效覆盖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的创业培训体系。

  问:《意见》为何专门提出明确创业培训对象和内容?

  答:《意见》明确提出将“具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城乡各类劳动者”作为创业培训对象,将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作为创业培训的重点人群,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努力实现创业培训的普惠性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从工作实际出发,努力保障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要求。《意见》在总结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创业培训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提出将企业家精神和素质培养、创办企业和经营管理能力训练作为创业培训的主要内容。

  问:《意见》对提升创业培训质量有什么有力措施?

  答:创业培训质量是创业培训的生命力所在,也关系着创业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意见》对创业培训质量高度重视,专门从几个方面系统提出了政策措施。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培训对象甄选、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培训主体报告、创业培训师资管理、培训绩效考评等制度。二是在课程开发方面,明确提出编制创业培训大纲和技术标准,构建多层次、模块化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和推进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开发等工作要求。三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创业培训师资的职业化发展通道,完善师资登记、考核、进出机制,定期组织培训交流等活动,提升师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课程开发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创业培训质量。

  问:《意见》对创新创业培训模式有什么思路和办法?

  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创业培训更应该坚持创新理念。《意见》提出了创新创业培训模式的重点举措。主要有:坚持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实训平台等载体,试点推广“慕课”等“互联网+”创业培训新模式,大规模开展开放式在线培训。加强远程公益创业培训,提升基层创业人员创业能力。研究探索通过“创业券”、“创新券”等方式对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服务。同时对于统筹推进模式创新和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将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技能就业行动,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和电子商务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工作。

  问:《意见》对推动社会资源投入创业培训有什么考虑,提出了哪些措施?

  答:《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并提出了多项激励政策措施,以促进社会资源投入创业培训。提出要建立政府激励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劳动者自主选择的创业培训工作新机制,明确提出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对列入财政补贴范围的创业培训项目按购买服务的规定执行,鼓励和引导各类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创业培训。对创业培训工作成效实施第三方评估,将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培训绩效考评之中。在培训课程开发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鼓励将社会专业人士吸纳到创业培训专家队伍。在创业服务中,提出吸纳具有企业管理专业背景和创业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专家教授以及熟悉经济发展和创业政策的相关部门人员。在宣传工作中,提出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

  问:《意见》出台后,将如何推进落实?

  答:做好创业培训工作是各级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为推进落实好《意见》,我们将指导地方各级人社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指导各地科学制定规划并组织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会同有关部门科学合理确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绩效评估。科学确定创业培训评价指标,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工作绩效评估工作。四是加强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创业培训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人社部将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2015-12-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迎第四次创业浪潮 “三高”创业者主导创新  


11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组织撰写的《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我国正迎来第四次创业浪潮,学历高、技能高、创业志向高的新生代创业者主导着创新驱动型创业。

  《报告》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过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到1984年,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第三次是2002年至2004年。2012年以来,我国开始进入第四次创业浪潮,特别是2014年以来,每天新注册企业的数量平均都在1万户以上,全社会表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极大热情。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长安表示,当前我国的创新创业活动表现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日趋明显、技术创新引领创业潮流等八大特点。他说,自2008年以来,已有27个省份出台了约100项政策鼓励创业。目前,我国大多数行业的城市创业活跃度高于农村,且更多集中于第三产业,加快了就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以大学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正在改变。

  调查显示,新生代创业者中研究生和博士(含博士后)占比为37.55%,新生代创业者普遍具有学历高、技能高、创业志向高的“三高”特点,主导着创新驱动型创业。创业者经验丰富,工作几年再辞职创业者的比例占到91.8%。决定创业前,创业者对所创行业了解度达到87.97%。“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对‘放弃就业、选择创业’的选择满意度为85.19%,不满意不到1.5%。可见,对大多数创业者而言,创业作为人生难得的历练过程具有积极的正向效应。”李长安说。2015-11-24 光明网)


我国入“教育红利期” 42.3万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比达11% 我国进入“教育红利期”

  全国42.3万学生加入创业大军

1210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总结《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五年实施情况。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做专家点评时指出,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稳步提升,进入了“教育红利期”和“人才红利期”。

  评估组组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介绍,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不断缩小教育差距;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普通本科高校5年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截至20157月,全国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42.3万人,同比增加6.8%,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此外,教育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并取得重要突破,高考综合改革开始“破冰”;教育保障能力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明确了中小学教师和高校教师师德的10种禁止行为和7条红线。教育投入实现历史性突破。

  评估组也指出,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科学教育理念还未牢固确立,社会上仍存在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技术技能人才得不到应有重视;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教育质量需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需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评估组建议,要加快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步伐,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协调发展,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普及高中教育,促进普通高中实现多样化办学;要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继续扩大办学自主权,深入开展管办评分离改革;要提高教育保障水平,促进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和优化,完善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标准。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专家在现场做点评。胡鞍钢在点评时指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起,我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劳动年龄人口(16-64岁)占总人口比例从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与此同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8.75%提高至11%,提高比例明显超过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的幅度,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教育红利期”及“人才红利期”,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学习型社会正在加快形成。

2015-12-11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怎样成为“中国合伙人”?代表委员支招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话语再次点燃了无数青年学子创业的激情。

  近日,“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大学生创业的话题持续升温。然而,大学生创业率低、成功率低、含金量低的“三低”现象并没有根本转变。大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中国合伙人”?两会上,来自教育界、商业界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代表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政策“礼包”频现 学子创新创业迎来利好

  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10日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教育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做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

  实际上,2015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取消及调整200余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成功创业奖励、小额贷款担保扶持……众多政策“礼包”让人倍受鼓舞,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跃跃欲试,希望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

  沈阳化工大学大三学生杨磊(化名)上学期间在淘宝上注册开启了网店,销售老家的土特产,销路虽然不温不火,但解决生活费绰绰有余。接下来面临的是考研还是找工作,他一直在犹豫。两会期间,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同学转发的众多大学生创业政策利好,也动了创业心。“上学时毕竟不能把全部精力放在网店上,如果毕业后专门打理网店或找一个更好的项目创业,应该可以。”

  然而,杨磊的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现在到处都是网店,人人都在创业,一个还没迈出校门的学生,没有社会阅历,缺少一技之长,靠什么创业?”杨磊的父亲杨天宇说。

当梦想遇到现实:“三低”现象凸显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

  两会期间,陕西媒体一则当地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数据则更令人吃惊:2015年陕西省共有33万毕业生,本科、研究生和高职(专科)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仅1228人,自主创业比例为04%。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去年8000多名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4人。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总结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存在着创业率低、成功率低和技术含量低的“三低”现象。“造成‘三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大学生创业培训教育缺失,也有整体经济环境以及大学生自身能力欠缺等因素。”

  大连高新区创业工坊负责人戴敬涛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无奈:“很多大学生找到我们寻求天使基金的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人只是有一个创业的想法,并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案、规划。我们也对一些好的项目进行过初期的投资,但后来的实践证明,很多人半途而废了。”

代表委员“现身说法” 为大学生创业支招

  两会上,不少来自高校、商界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代表委员纷纷“现身说法”,给大学生创业支招。

  ——明确创业目的,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建议,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明确创业目的,摒弃“一夜暴富”、“腰缠万贯”等过分追求财富名利的想法。“虽然创业肯定是为了赚钱,但赚钱并不是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目的。应通过创业,积累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磨练心性,为将来的事业发展打下基础。”

  ——具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说,不必太在意大学生创业的人数,而应更加注重开拓学生的思维,养成他们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达观的人生态度。“创业者心理素质要好,要经得起磨难,要有坚持精神,这比所谓商业智慧、商业模式要强得多,很多人创业不成功,因为稍有一点困难就退回去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德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则认为,大学生刚出校门,创业经验不足,社会应营造宽容的发展空间,允许大学生“试错”,“即便创业失败,也是一种人生历练。”

2016-03-14 新华社)

学海一叶


怎样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做到八十余篇论文被SSCI收录?


蔡今中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台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投稿与发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十年来在国际知名社会科学期刊上发表了约100篇论文,超过80篇为SSCI收录;还担任约20个国际社会科学期刊的编辑委员或审稿委员。那么,想要成为蔡教授这样的研究者需要具备哪些特质呢?

根据蔡教授在教育研究工作十年来的一些心得,总结出好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应该要具备的特质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研究者应具备的一些先天特质

做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有好奇心,一颗好奇心是做研究的动力来源。做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对人有好奇心,才能够驱使你去研究人的互动与现象,因为对人的好奇心,而引发一些做研究的灵感与求知的欲望。

所以,常常有同事说我上个厕所或走一段路,就可以想到一些研究的议题,这都是因为我对人的好奇心,我一直在思索人的问题。我曾经在走廊看到学生讨论生活琐碎的事物,突然灵机一动,想研究学生在网络论坛讨论的模式,而且也真的投入了。由此可见,一颗好奇心,是做研究应该要有的首要先天条件之一。   

其次,做研究要有创造力,或者说要有联想力。就是当你看到一个结果,会联想到什么样的理论,或看到一篇期刊论文,会联想到如何利用这篇期刊论文来阐述目前正在研究的主题。其实,很少有人是能无中生有的,大部分的研究都是靠联想出来的,一些好的发现,都是因为研究者联想到以前的人所没有联想到的事物。

最好的研究,当然是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人做过的题目,但你却想到了。只是,如果换另一个角度想,或许这个研究议题根本就不可行,所以,才没有人要做。因此,不是没有人做过就代表创意,可别太高估自己与小看别人。

此外,创意虽然有某一部分是天生的,但主要还是必须根据扎实的训练与理论,才能发展出来。例如,爱因斯坦创立了相对论,假若他对于基础物理一点都不懂,他绝对不会空穴来风,想出这些科学定律出来;牛顿也认为,自己能够看得远是因为站在伽利略等知识巨人的肩膀上。由此可知,创造力虽然需要某些“灵光乍现”,但充沛的学识知识绝对是创造力的基石。

第三,做研究要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和组织能力。换句话说,能对于搜集到的资料与文献有好的分析能力或组织能力是做研究的基本技能。此外,好的分析能力或组织能力也代表自我管理的能力,因为这样才不会把每件事累积在一起,到最后没办法处理。有许多非常年轻未婚的同行,常跟我抱怨说他非常忙、没有时间做研究。对此,其实我很疑惑,我猜测是不是他的管理能力有问题,或是他有许多的感情问题需要处理,因为只要能设定好事情的优先顺序,这样的问题就不太可能发生。

好的分析与组织资料的能力,是当你看到一堆资料数据时,能够判断什么样的资料你要留下,什么样的数据具有重要性,必须加以强调。这些分析与组织的逻辑是相通的。最害怕的是,有些人把身边所有的事情都当做一样重要,不但折损了原来的本意,反而还把事情弄得更糟糕。同样的逻辑,若是研究者把研究中的每篇文献或每个概念、数据都视为同等重要,那么写出来的论文就会没有重点,也没有好的组织,甚至变成四不像,那绝对不是一篇好的论文。

第四,做学术必须要有这样的特质,接纳无情的批评与分享研究的发现。接纳包括两种:一种是接纳别人对你的研究有不同的观点(这是别人对你);另一种是接纳各种理论、典范,不管这些观点与你的是否一致(这是你对别人)。我不喜欢某些学者习惯把所有的观念以二元论切割,例如,做量化的研究就要否定定性研究的价值,奉行定性取向的就要大大批判量化研究的所有问题,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态度并不适当。多看看每个理论、每个观点、每个研究方法的优点与限制,多接纳不同的想法,将可孕育更好的研究。

至于分享,有些研究者很喜欢把自己弄得很神秘,一直不愿意跟同行分享他的研究。可是,这样的人在过了十年之后,往往还是没看到他在研究上有任何具体的结果。其实,做研究好比在孵蛋,有时候,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共同讨论,起码可以让大家判断这颗蛋是不是已经胎死腹中。若有跟大家分享的热情,在学术界也将拥有更多的朋友,对研究会有更大的助益,学术的这条路才可长久。

第五,阅读不但是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我的兴趣。我很喜欢看书、看期刊论文,也很喜欢阅读其他人的文章,像朱敬一院士《给青年知识追求者的信》里说的“不住相读书”——不要为了特殊的目的而读书。其实,我修读博士学位时,修了  很多课,读了很多当时或许觉得不是很有用,只是为了应付课堂要求的东西。可是,过了三、五年后,我才发现,我博士论文的想法可以撑一段时间。可是,等到我五六年后需要突破时,反而是那些当时所念而自己认为并不相关的东西,对自己的帮助却渐渐地突显出来。

比方说,很有趣的是,我曾读过珍古德的书,因为那时候我有一个朋友修了人类学的课,他们有“带回家的考试”(take-home examination),朋友在写作业时遇 到瓶颈,我为了帮他,只好开始读珍古德的书。珍古德是研究  猩猩的,在她的书里面有一个重点是,为什么猩猩不能发展出更高的智慧?这个问题对于学习十分重要,猩猩的基因跟人非常接近,但为什么猩猩没有办法变成人?其实,这些阅读和我当时的研究一点都不相关,但却对我后来在学习研究上有很大的启发。

研究者应该达到的后天条件

第一,研究者要对研究工作本身有兴趣。如果一个人对研究工作本身没有兴趣,那一切都不用谈了。因为,我真的觉得这样大家都痛苦,不仅学生对进行研究不感兴趣,老师带起来也会感到无力。而最大的症结就在于,双方的目的完全不一样。

研究对我而言是很有趣的事情。我喜欢发表、喜欢讨沦、喜欢搜集资料、喜欢分析资料,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建议你可以由这些面向切入,看自己是否感兴趣。要能在过程中得到乐趣,必须想到要搜集资料很高兴、开始分析资料也很高兴、写一篇新的论文更高兴二拥有这种态度,自然能够得到乐趣。

第二,对你研究的主题要很有探究的渴望。没有人生下来就对什么东西都有兴趣尝试,研究者需要自己去找出个人的动力,唯有对一件事深感好奇,才会去投人,才会燃起着手文献探讨、搜集研究资料、分析研究资料的热情。所以,身为一个研究者,一定要对你自己探讨的研究问题的,特别是博士班的学生,更需如此。我最害怕一种学生,就是我问他:“你学位论文在做什么?”他竟网答我:“没法说啦!”很像羞于启齿。

当然,这个决定需要跟指导教授讨论。我认为,研究者一定要找到一个自己愿意投人奉献的题目,那才是一个好的题目。变成一个好的研究者,是要看到任何东西,随时随地都可能联想到某些现在有兴趣朗研究议题。可是,我也很害怕有人跟我说:“他对所有东西都很有兴趣!”因为这样等于什么都没讲。身为研究者,必须要找到一个好的主题,然后愿意投入,当然,我要再次强调,这个主题要是其指导教授所认可的。

第三,学术研究需要经过良好的指导训练。有好的训练对研究者的养成是很重要的,包括理论基础、相关的知识、技术与研究方法,如果没有这些,是无法长久从事研究工作的。对博士生而言,如果指导教授要你去修哪些课,你即使百般不愿意,也还是要去修那些课,我相信你的指导教授是为了你好,希望你拥有好一点的训练,什么东西都去涉猎一些。

关于博士生的训练,我觉得,当学生的时候是能多修课的最好机会,当踏出校门开始工作后,坦白说,就我而言,要好好地去修一门课是非常困难的。也就是说,好好掌握学生阶段的机会,多去修一些课是很有帮助的!进入工作场域,在较无学习的压力下,很多时候,人就会偷懒、帮自己找理由。结果都没有去修。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只是我认为,在学生阶段,值得去接受一些好的训练。

至于我的指导教授,则给了我最好的训练,这个人未必是该领域最顶尖的那个人,却是最符合你现在的需求、跟你的感觉最合的人。不需要去迷信名牌教授,有的学生非常好,但他跟名牌教授却未必适合。不过,选择指导教授还是有一些通则,诸如领域、研究兴趣、个性等。理论方面,他也为我示范了良好的态度:对研究的执著、热衷。直到现在七十岁了,他还是一样,把研究当做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一直不断地看新的东西、学新的东西,并且引领他的学生往新的领域前进。

第四,社会科学研究要有好的研究环境。合适的研究环境也很重要,譬如所在的机构,有没有良好的研究气氛,重不重视、支不支持这类的学术研究,同事、同行之间能否有正向良性的对话、互动。好的学术伙伴也是相当重要的,应该是多与自己学术程度相当的研究者进行探讨,而不是一个比自己厉害太多的,因为这样每一次的讨论都想问他很多问题,让他觉得好像在跟一个很差的人讨论似的。可是,也不要找一个程度跟自己差太多的,搞得自已好像每天都在帮别人而已,这种感觉并不好。所以,要找一个程度差不多的学术伙伴,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我之所以能从科学教育跨人网络学习的领域,除了博士班修了许多相关课程外,其实与我回台湾后的前十年一直都在以资讯见长的交通大学服务,有很大的关系。

社会科学研究者应有的心态

首先,社会科学研究者应该不畏挫折的勇气。勇于接受所有的挑战,不要害怕失败。在学术界,害怕失败是最要不得的,或许有人会担心,投稿可能会被拒绝,但大不了就被拒绝而已,还能怎样呢?

曾有博士生毕业时和我讨论申请学校教职事宜,学生常担忧若被拒绝怎么办?拒绝本来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要勇于接受所有的结果,积极地面对人生的挑战。此外,从事研究的过程中,也常会有研究资料搜集不如预期的状况,但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好好检讨、再接再厉。

其次,研究者应该坚持立场但不要固执。我对我的研究很坚持,但我不固执,当别人对我的文章有不满意之处,我会去思考问题所在,但我坚持的是,这篇文章最终还是要印出来!

朱敬一院士的《给青年知识追求者的信》里面说,期刊发行的审查人跟作者对于科研文章所持的角度不一样,坦白说,其实大多数的审查人都是非常中立的,囚为他们没有特定的利益或目的,但作者其实是有目的的,能否出版枚关他们的升等、经费申请。甚至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著作目录长一点。而审查人恐怕是很客观的,虽然他一定有自己的观点,可是,这并不代表你需要这样子去攻击他。我虽然也有我坚持的部分,但我不会这样做,因为如果你不同意他的观点,好好地、客气地跟他沟通就行了。有时候,改几个字就能够符合审查人的要求,你实在没有必要为了这几个字跟他严重争执。

再次,做学术研究对研究也要有舍有得。不只对人,整理文献方面也要有舍有得,不要写一个包山包海没有焦点的文献,研究成果不要什么都想要呈现,弄到最后,别人也搞不清楚这个研究最主要的发现到底是什么。至于研究讨论的部分,最害怕的是每一样东西都想讨论得巨细靡遗,自以为什么都讲了,其实什么都没讲,反而让期刊的审查者觉得这个研究根本没有重要的贡献,是一篇很差的论文。尽管人的天性就是会过度重视白己的每一个东西,觉得它们都非常里要,但研究者必须学着有所取舍。而这也可以用在论文的写作上面,比方说,有人写不出200字的英文摘要,因为他觉得这个研究太多发现了,无法用200个字呈现;有的研讨会要求投稿的论文不能超过2000个字(例如,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的年会),也有很多人无法用2000字表达出完整的研究想法,诸如此类,恐怕都是对于研究的取舍有判断上的问题所造成的结果。

最后,进行学术研究要努力,但不要好高鹜远。不要一开始就想说,一定要登上最好的期刊,做最伟大的东西。

我常听到很多同行表示,曾将做得很好的研究投到一个不是SSCI的期刊,而该期刊也录用那篇文章。后来,他才知道有许多SSCI的期刊是很符合这个主题的,只是当时没有发现,因而感到可惜,他心想当初如果投到那边,可能也会被接受。针对这个想法,我想说说我的观点。

第一,没有人能确定当初他若真的投稿到SSCI期刊去,文章就一定会如愿被刊登出来。这可能是他个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每个人在每个时间点都有阶段性的任务,只要自己觉得当时做了自己认为最明智的决定,就已足够。其实,很多事情到后来让人觉得不明智,是因为之后有太多的新资讯再进来,导致我们认为先前的决定不明智。可是,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在当下根据既有的资料,做了一个最明智的决定,那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回到刚才的例子,如果文章投到很顶级的期刊,结果可能充满很多的不确定性,或是延宕很久。我认为,既然有些研究想法,就一定要让文章赶快出来,之后才能据此继续做下一阶段的研究。

第二,具有阶段性的研究,我倾向先把初步的研究登到次一等的期刊去,然后依此往上发挥,后面的研究或许就会被接受。也就是,宁愿牺牲前面的研究,让它赶快呈现,以协助我们完成阶段性的任务。例如,我所设立的最终目标,叮能是阐述某一个理论,或者将一个研究呈现出来,但在这之前,有一些假设或是初探性的、概念性的、小规模的架构,是需要先厘清、得到认可的,根据这些,我便可以再去做更好的发挥。

千万不要把每一样东西都抱在自己的怀里,然后以为它们都快得诺贝尔奖了!你若能安排阶段性的任务一一完成,就不会每一天都在后悔,或是在回想当初的可能状况,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赶快往前看,不要每大都还在想以前的事。

2016-05-26 蔡今中 经管之家论坛)


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网址:http://lib.synu.edu.cn

编辑: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Email:909576693@qq.com    本期编辑:刘允斌

地址: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    电话:86574231     邮编:110034

4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