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访问
  首页  快速访问  图片新闻
 
 

沈师大图书馆荣获第三届领读者 阅读空间大奖


沈师大图书馆荣获第三届领读者 阅读空间大奖

 

    11月29日晚,第三届华文领读者大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我校图书馆荣获了领读者 阅读空间类大奖,这也是国内首个获得该奖项的高校图书馆。

    颁奖典礼上,在对此前评出的7大类22个提名奖进行现场颁奖后,又在每大类中现场揭晓1项大奖并现场颁奖。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迟伟凡代表我校图书馆领奖。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为我校图书馆颁奖。颁奖词是: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沈师大图书馆超一流的空间设计,“图书馆—教学生活区—微空间”三级空间布局让阅读无处不在,打造出美美的图书馆。作为图书馆,不囿高校而向社会开放,其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大学生一代究竟阅读什么书,往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阅读风向。感谢沈图的努力,打开了一代人的视野,帮助塑造了一代青年的理想、追求与趣味。

 

 

    迟伟凡书记发表获奖感言。他表示,沈师大图书馆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以阅读推广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去不懈努力。

    本届颁奖典礼主题为“领读者 分享喜阅”,设置有阅读项目奖、阅读组织奖、阅读空间奖、数字阅读奖、阅读支持奖、年度领读者大奖、年度致敬大奖等奖项,全国共有90多个机构和个人申报了本届奖项。我校图书馆作为唯一高校馆与沧州图书馆和广州图书馆同时入围图书馆类阅读空间奖提名奖,经过来自全国的9位专家评委的评审与投票,最终获得最高荣誉。

    近年来,阅读推广已经成为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的新常态。我校图书馆始终关注校园阅读生态,致力打造最美阅读空间并取得显著成效。自2012年起,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以大流通改造为契机,历时5年打造了5大类共21个学习共享空间,其中包括“明德讲堂”、“星空创意绘本馆”、“聆阅”经典诵读空间、音乐鉴赏空间等九个阅读空间,营造读者心目中的阅读舒适地带。与空间建设同步,图书馆先后聘请了31位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阅读推广人团队,将人、资源和空间相融合,开展经典诵读、培训、讲座、展览、读书沙龙、真人图书馆、文化体验等多元化、立体化的阅读活动。引领阅读,传承文化,打造文化品牌,营造书香校园,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风尚。2017年图书馆获评“沈阳最美图书馆”,连续三年获得沈阳市“书香校园”称号。2016、2017连续两年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据了解,领读者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中国首个表彰阅读推广人物和机构的奖项。大奖以“传媒视角、民间评价、专家意见”为特色,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并表彰优秀的领读者、阅读组织、阅读项目、阅读支持者和阅读新媒体,并试图从中梳理出阅读的时代特性与生长脉络,建构起阅读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联。领读者?阅读空间奖(图书馆类)用以表彰长期以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具社会意义和影响力,体现人文关怀,探索阅读互动新模式,改变阅读生态,让阅读文化得到最广度和深度的传播,具有创造力、影响力、号召力的图书馆。

    本次颁奖典礼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南方都市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