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指南
  首页  帮助指南  三大检索系统
 


 

介绍

科技部下属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1993年起, 每年以国外三大检索工具SCI、ISTP、Ei为数据源进行学术排行。 SCI、ISTP、Ei数据库也是图书情报界常说的国外三大检索工具。 本校读者通过检索系统检索到相关文献,如需全文可与学科馆员联系, 把文献的全部信息或全文链接提供给学科馆员,进行文献传递。 (传递文献所需费用请参见代检代查与文献传递。)

SCI

SCI ,即《科学引文索引》,是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理论学科方面的重要的期刊文摘索引数据库。它创建于 1961 年,创始人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所长 Eugene Garfield 。利用它,可以检索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生物学、医学、农业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方面自 1900 年以来重要的学术成果信息; SCI 还被国内外学术界当做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和进行学术排名的重要依据。

SCI 有着严格的选刊标准,确保了其收录的是代表了国际上先进水平。在它收录的核心期刊范围里,覆盖了自然科学各子学科的核心期刊约 3500 种。它遵循严格的 COVER to COVER 的信息收录标准,就是当某一种期刊被收录进来的时候,它的连续出版物每一期上边,除了漫画和广告外,每一篇论文都会被收录到数据库里面来。但针对增刊里的论文不会全收录,会经过严格的选择,符合的会收录,不符合的不会收录。科研人员一般比较关心哪些期刊被 SCI 收录,需要说明的是, SCI 选刊不仅有严格的标准,而且它对每一种期刊还有着持续的跟踪监测过程 ,也就是说只有始终保持高质量的期刊,才可以保留在 SCI 里边,如果说某一种期刊质量下降,那么随时都有可能被剔除出去,因此在选择 SCI 投稿的时候要注意某些期刊当前年是不是被 SCI 收录。每一年都会有增减。

具体期刊列表可以到汤森路透公司主页上查询:

SCI 来源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K

SCIE 来源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D

SSCI 来源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SS

A&HCI 来源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H

ISI 其他主要数据库来源期刊列表(如 Biological Abstracts 、 Biosis Previews 、 Zoological Record 、 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等)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mjl/

SCI 收录中国来源期刊列表 http://navi.cnki.net/KNavi/Journal.html 

通过中国知网 http://www.cnki.net 选择其中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期刊导航—— SCI 科学引文索引。得到 SCI 收录的中国来源期刊列表,共 108 条记录。

EI

Ei ,即《工程索引》,创刊于 1884 年,由 Elsevier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 编辑出版。主要收录工程技术领域的论文 ( 主要为科技期刊和会议录论文 ) ,数据覆盖了核技术、生物工程、交通运输、化学和工艺工程、照明和光学技术、农业工程和食品技术、计算机和数据处理、应用物理、电子和通信、控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石油、宇航、汽车工程等学科领域。

EI 收录期刊列表(点击下载)

EI 收录中国来源期刊列表 http://navi.cnki.net/KNavi/Journal.html

通过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 选择其中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期刊导航—— EI 工程索引。得到 EI 收录的中国来源期刊列表,共 187 条记录。

EI 公司从 2009 年 1 月开始, Ei 数据库收录的中国期刊数据不再分核心和非核心数据。检索 2009 年之前的数据,区分核心数据与非核心数据的方法详见此页说明: http://www.lib.tsinghua.edu.cn/homepage/dbnews_view.jsp?id=1704

中国引文数据库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 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简称 CSCD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机构创建于 1989 年,收录我国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林科学、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等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目前已积累从 1989 年到现在的论文记录 300 万条,引文记录近 1700 万条。被誉为“中国的 SCI ”。

CSCD 中国科学引文来源期刊列表 http://sdb.csdl.ac.cn/cscd_source.jsp

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引文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 CSSCI 遵循文献计量学规律,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从全国 2700 余种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性期刊中精选出学术性强、编辑规范的期刊作为来源期刊。目前收录包括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在内的 25 大类的 500 多种学术期刊, CSSCI 收录来源文献近 100 余万篇,引文文献 600 余万篇。

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来源期刊列表(历年) http://cssci.nju.edu.cn/news.asp?ChannelID=9

通过中国知网 http://www.cnki.net 选择其中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期刊导航——数据库刊源导航——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得到CSSCI 收录的来源期刊列表,共718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