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首页  学科服务  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以下简称“查新”)是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萌生并发展起来的一项情报咨询工作。20世纪80年代后期,各级科研管理部门为了提高科研立项、成果鉴定与奖励的严肃性、公正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采取了不少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和规定。其中,为了避免科研课题重复立项和客观正确地判别科技成果的新颖性而设立了查新咨询工作。

“查新”是针对某一特定的研究课题进行的,首先通过计算机检索和手工检索等手段查出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与该课题相关的文献,再对查出的文献与被查课题进行对比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对被查课题的“新颖性”进行判定。“查新”的结果是为被查课题出具一份“查新报告”。

查新工作由科技部统一归口管理,2000年12月,科技部发布了《科技查新机构管理办法》和《科技查新规范》(2001年1月1 日起施行),进而规范了查新机构的行为,保证了查新的公正性、准确性和独立性,使科技查新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东北大学图书馆是2004年被教育部授予科技查新工作站的。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与东北大学图书馆合作,为本校读者代理科技查新服务。凡有查新需求的读者,可与图书馆的学科馆员沟通并提出申请,学科馆员负责代理向东北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站提出申请。

联系方式: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
地点:图书馆四楼411室
电话:86574231

东北大学科技查新:

进入东大科技查新工作站

东北大学查新收费标准

东北师大查收查引模板(下载




































法学期刊.xls管理学(含环境科学)期刊.xls教育学期刊.xls经济学、统计学期刊.xls考古学期刊.xls马克思主义期刊.xls民族学期刊.xls人文地理学期刊.xls体育学期刊.xls文学(外国文学)期刊.xls文学(中国文学)期刊.xls心理学期刊.xls新闻学与传播学期刊.xls艺术学期刊.xls语言学(外国语言学)期刊.xls语言学(中国语言学)期刊.xls哲学、宗教学期刊.xls政治学期刊.xls综合性社科期刊.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