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首页  馆情介绍  服务项目
 
项目内容
借书本馆普通中外文图书为外借图书,其它文献资料限馆内阅览。读者须凭本人校园卡至一楼借还处或各楼层自助借还机处办理借书手续;持他人证件者,一经发现,证件扣留,并给予相应处罚。
还书读者须在规定的借书期限内归还图书馆,读者可到图书馆一楼总借还处或各楼层自助借还机处归还图书。超过规定期限还书,需在下次借书前缴纳罚金,否则无法办理借书手续。
续借读者可对所借图书续借一次。续借图书应在首次借阅该书20日后方可办理,续借的借期为从首次借阅到期之日起,续加31天;续借的前提是该书尚未被他人预约;续借方式有两种:一是可持图书到图书馆一楼借还处由馆员老师帮助办理,二是可自行在网上进行续借。(教师读者所借图书不得续借。)
预约读者可通过图书馆主页预约借书,预约到馆的图书须在二日内到图书馆办理借书手续,超过二日,预约将被取消。
书刊阅览图书馆所有库室书刊都对读者提供阅览服务,阅览书刊时一次取书不超过3册,阅后放回原处或放于贴有蓝色阅后归还标签的架上。
借阅权限挂失若读者将校园卡丢失请马上与校园卡管理中心联系办理挂失,并立即到图书馆一楼总借还处办理借阅权限挂失手续,联系电话86592559。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图书由校园卡丢失者本人负责归还或赔偿。
影音播放提供视听资料、随书光盘的借阅服务。该室有集体放映室一个,共设有50个座位。
多媒体阅览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为读者提供多媒体阅览服务,读者可以通过网络终端进行阅览,可以在互联网上查阅文献信息。
参考咨询图书馆通过咨询部(411室)、总咨询台、QQ咨询、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空间)、电话等方式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如:解答读者各种提问、指导读者检索和利用文献、向读者推荐信息等。
定题服务为满足教学科研需求,节省读者检索文献信息的时间,便于掌握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咨询部利用馆内外各种文献资源,开展针对读者提出的特定课题的文献资源服务。读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定题服务文献的范围、格式和支付方式,图书馆对用户科研课题不扩散、不宣传,以确保选题的安全。
文献传递为本校读者代办向国内外的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提交文献传递申请并获取文献;目前本馆合作的文献机构有:如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科技信息所、东北大学图书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课程教学图书馆开设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课程有2门,包括本科生的通识选修课和研究生的必选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在于增强学生信息意识和信息素质,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学习、研究及创新能力,通过教学和实践,使学生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信息资源,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技能,特别是获取网络信息资源的能力,并为学生日后毕业论文的写作及检索相关信息打下良好基础。其中本科生课程是学校的精品课程,欢迎同学们选修。
用户培训图书馆咨询部负责对读者进行利用图书馆知识和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能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 1.研究生信息素养培养工程;2.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由学校统一安排时间);3.大型文献数据库介绍及检索方法; 4.各学科专题文献信息资源利用;5.文字编辑软件的使用;6.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南等。培训方式多种,请查询图书馆主页上的资源培训并关注图书馆的相关通知。读者如有特殊需要可打电话:86574231联系。
学习共享空间学习共享空间是图书馆全新打造的集学习研讨、交流互动、社团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读者互动空间,设有新功能体验空间、写作指导空间、多媒体制作空间、读者研讨空间、创意展示空间、开放学习空间、信息素养空间、语言交流空间等多个区域;空间内配备苹果一体机、图形工作站、投影灯等先进设备,为师生提供自由开放、集思广益的交流共享空间。本校师生需提前预约方可使用各空间,请登录后详细阅读各空间的预约方法和使用规定。
电子屏幕新闻播放图书馆大厅南环廊悬挂两块大型电子屏幕,图书馆安排研究馆员一人,专门负责每天从各大报刊、网站收集、归纳、编辑大量当日国际国内重要新闻,以最快速度向读者播放。
综合服务一楼北侧设文印中心、打字复印室、咖啡厅、书店等部门为读者进行服务,图书馆各楼层备有存包柜,读者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使用。